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保与理赔有啥注意事项?金融消保大咖说详解车险那些事

2021年07月28日 20: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 今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第四期节目准时播出,本期节目的话题是“产险理赔有温度,消费权益有保障”。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和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汪波分别分析了常见的车险案例,并对投保、理赔等问题为消费者“支招”。 

  从左至右: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汪波、主持人、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 

  买保险莫贪便宜 选择正规渠道投保 

  李文中提醒消费者,如果买了“假保险”,出险往往得不到赔付,即便不出险,买了假交强险也很可能被交警部门处罚。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

  消费者应该如何识别与防范“假保险”呢? 

  李文中分析称,首先,保险消费者应当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保险,买保险切不可贪图便宜,更需要关注相关服务。一些消费者之所以买了“假保险”,往往都是被便宜所诱惑。 

  其次,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和保险公估机构的名称中都应当包含“保险”字样。如果一家公司宣称自己是“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或者“保险公估公司”,但是名称中没有“保险”字样,基本就可以确定它是“假保险”。 

  再次,保险属于金融业务,关乎社会稳定与安全,国家对其实行许可经营制度,因此所有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包括兼业代理机构,都需要取得经营许可证才可以开展相关业务。监管部门要求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都应当将营业许可证放置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因此,消费者购买保险时要注意其营业场所是否放置有营业许可证。 

  最后,中国银保监会的网站有“许可证信息查询系统”,消费者可以上网查询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的许可证,以核对其真实性。 

  爱车异地出险可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 

  不少车主碰上过爱车异地出险,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汪波表示,如果在异地发生交通事故,车主不用担心理赔问题,因为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可以实现全国通赔,即中国境内出险,不限出险地点,不限承保机构,均可以查勘、定损、理赔。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汪波

  汪波提醒称,车辆出险后,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驾驶人应按照交规在事故路段安全距离摆放安全指示标志,避免同向车道来车造成二次事故。有人员受伤的情况下,应及时拨打120,向当地急救中心寻求救援;如没有人员受伤需拨打122向当地交通事故指挥中心报案,并说明车牌号、驾驶员、出险地点等信息。完成以上一系列动作之后,驾驶人需要确认承保的保险公司及承保险种,向保险公司报案。 

  拓宽服务范围 促进行业理赔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李文中表示,各家保险公司都应当不断提升理赔服务质量,树立公司和行业的良好形象。 

  李文中认为,保险公司提升理赔服务质量,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保险公司要诚实守信,根据法律的规定和合同约定充分履行保险赔偿责任,公平地对待每个客户和每个案件。这既要求保险公司有严格的制度规范,也要求保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 

  二是保险公司要不断优化理赔程序,提升理赔服务的效率。当前,保险公司不断加大保险科技投入,运用科技手段来实现这一目的,理赔效率大大提高,也很好地改善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三是保险公司应当树立服务意识。保险不能一赔了之,要将保险理解为一项综合服务,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 

  车险综改后投保应关注险种变化

  2020年9月19日,全国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汪波表示,改革后的保险条款与之前的保险条款存在诸多差异,提醒广大车主购买车险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注意险种的变化。车险改革之后主险由之前的四个主险,变成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及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三大主险,附加险由之前的12个附加险改为11个附加险种,车友投保时要注意各个险种的保险责任。 

  二是注意保险责任变化。在新的保险条款中将玻璃单独破碎、全车盗抢、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融入到机动车损失保险当中,车友们购买车损险时不必再单独投保对应的附加险种,其他车身划痕险等附加险种可按需投保。 

  三是建议投保附加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第三者责任保险中明确了医保外用药不属于保险责任,如投保时未投保附加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第三者医保外用药将无法赔付,在这里还是建议车友投保此险种。 

  四是注意仔细阅读保险条款。投保时应对投保险种保险责任进行深入了解,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中对于保险责任及责任免除内容,避免因保险责任认识不到位导致投保险种不全面。 

  五是注意交强险和商业险是否承保起期、止期一致。如需购买二手车,要注意交强险和商业险起止日期,如遇到交强险和商业险起止期不一致的情况,要记牢起止日期,及时续保,避免脱保给自己造成损失。同时,注意交强险和商业险是否同一家保险公司。二手车还可能会遇到交强险和商业险承保公司不一致的情况,当责任比例为非全责时,需要向两家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六是注意商业三者险的保额。现如今交通路网复杂,豪车越来越多了,人伤赔付也越来越贵了,建议投保保额在100万以上;最重要的是注意投保保险公司是否正规,有无相关资质。 

  七是注意投保后索要保险凭证。投保后应及时索要电子保单,并通过保险公司官方途径核实承保信息。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保与理赔有啥注意事项?金融消保大咖说详解车险那些事

2021-07-28 2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