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决偿付能力不足问题 安心保险拟新增两家股东增资7亿元

2021年06月24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昨日,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心保险)发布公告称,拟增加注册资本共计7亿元,新增2家股东,增资后,新增股东共持股约35%。原有股东未参与此次增资,江苏华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增资6.1亿元,占增资后总股本的30.73%,成为增资后的最大股东。

  增资以后,安心保险是否能解决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记者根据该公司披露的一季度数据进行静态估算,增资以后,安心保险偿付能力不足的定量指标将得到大幅改善。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其股权结构变动较大、车险业务处于暂停状态等因素,安心保险下一步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7亿元增资解燃眉之急

  此次增资扩股对于安心保险来说,至关重要!

  根据安心保险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到一季度末,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皆为-209.32%,比去年四季度进一步下滑,属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公司。

  因此,对于安心保险来说,这7亿元增资有助于解决公司燃眉之急。

  增资后,安心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定量指标将满足监管要求,但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D,仍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公告显示,安心保险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是江苏华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增资6.1亿元和0.9亿元,分别对应公司股份30.73%和4.534%。目前,安心保险股东会同意公司增加注册资本7亿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2.85亿元变更为19.85亿元。

  偿付能力是衡量保险公司财务状况的基本指标,是保险公司可以偿还债务的能力。根据最新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必须同时符合3项监管要求才成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

  对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银保监会正在持续完善相关监管规定。目前,偿二代二期工程的20项监管规则发布已进入倒计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偿二代二期工程对险企资本的要求将更加严格。

  由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1月份,银保监会向安心保险下发了1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董监高的薪酬水平。

  偿付能力不足业务发展受限

  安心保险是我国4家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之一,成立于2015年年底。在传统财险公司纷纷杀入车险红海的背景下,安心保险尝试走出自己的特色化之路,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险等非车险业务。2020年,健康险是其保费排名第一的业务,而车险保费排名第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近年来业务增长较快,但整体经营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而且由于“踩雷”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深陷偿付能力不足困境。

  由于受偿付能力不足,安心保险的业务发展受到限制。“车险业务目前是按照监管要求已经暂停了,新的业务规划在增资到位偿付能力状况改善后,会在符合监管规定的条件下开展。”安心保险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此次增资的其他问题,该人士表示以信披为准。

  去年第四季度,安心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2.67亿元,主要原因在于其部分分期业务遭遇退保。今年一季度,其保险业务收入也仅约1.42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增资之后,安心保险下一步发展仍然还面临着一些难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大股东将变更,公司治理工作将发生一些改变,从以往的情况来看,非常重要的影响是:股东与经营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大的战略方向能否保持一致;新增投资者如何更好理解保险业的发展规律,与经营管理层形成共识,找到持续发展的路子。

  另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则指出,今年,对于财险而言,有几大挑战:一是车险综合改革仍在持续产生影响,行业车险保费同比持续下降;二是行业信保业务持续收缩;三是财险公司非常重视的短期健康险业务迎来更加严格的监管规定。因此,在解决偿付能力问题之后,安心保险的经营要重新步入正轨,还须直面这些挑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解决偿付能力不足问题 安心保险拟新增两家股东增资7亿元

2021-06-24 06:5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