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人寿被举报违规销售背后 分公司多次与投保人对簿公堂

2021年03月08日 07:01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蔡俊

  近日,新浪金融研究院爆料,自然人罗某在购买民生人寿保险产品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存在欺骗销售行为,之后寻求退保无果,并向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举报。 

  罗某的举报,揭开了民生人寿营销产品纠纷的冰山一角。企查查显示,民生人寿各地分支公司,2019年以来多次与投保人对簿公堂。 

  而根据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民生人寿的当季净现金流为-685.31万元,2020年2季度累计保险业务收入71.5亿元、净利润13.8亿元。作为万向系重要的金融平台,民生人寿的股权,却被陷入各种困难的股东,挂网阿里平台拍卖。 

  民生人寿被指违规销售 

  根据爆料,罗某是从老乡的渠道购买了民生人寿的保险产品。推介人自称做保险兼职,在罗某签署合同当日,推介人又让一位第三方上门递送合同,该第三方自称民生银行市场部总监。 

  从罗某提供的保险单看,其购买的产品为民生富贵鑫圣年金保险、民生附加富贵赢家至尊版年金保险。签署之后,罗某向民生人寿客服询问推介人、第三方是否为公司员工,但客服称没有两人的任何信息。直到罗某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查阅,才发现推介人为一家保险经纪的销售员工。 

  发现蹊跷的罗某,向民生人寿提出退保要求,但后者始终未给出满意的解决方案。最终,罗某向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举报。从出示的监管局文件看,举报已被受理,相关事件正在调查中。 

  《投资者网》也致电了民生人寿的客服电话,经询问,罗某购买的两个年金保险已经停售。当问及购买在售的年金保险是否有返还钱款时,客服提示要参照保险合同。 

  对此,《投资者网》就该罗某事件的真实性以及调查进展,向民生人寿求证,但对方未予置评。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罗某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民生人寿销售产品前后的各种纠纷,也被逐渐揭开。企查查显示,2019年以来民生人寿的陕西分公司、山东分公司,均因保险纠纷有过被起诉的记录。 

  其中,一位山东投保人在2020年8月与民生人寿对簿公堂。起因是该投保人曾于2015年投保“民生如意金康”终身重大疾病保险,约定保险金额20万元,保险费每年5240元;投保人至2019年9月已连续5年如期足额缴纳保险费,共计2.62万元。2020年5月该投保人被诊断恶性脑肿瘤复发,之后向民生人寿提出理赔申请,但民生人寿认为投保人之前未如实告知身体状况,因此拒绝赔偿,且提出反诉。 

  根据企查查的文书记录,投保人认为自己在购买产品时已告知此前做过脑肿瘤手术的情况,且有录音为证。双方就投保人是否隐瞒既往重大病史展开辩解。最终,法院判决撤销投保人与民生人寿、民生人寿山东分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民生人寿方面返还投保人保险费2.62万元,但由于投保人在合同签订时未遵守最大诚信原则,不支持投保人提出民生人寿支付20万元保险金的请求。 

  此外,银保监会在2020年5月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民生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因业务数据不真实、从业人员档案中存在虚假材料,被警告并处罚款16万元。 

  河南分支公司官司旷日持久 

  河南也是民生人寿的“风波”多发地。在河南信阳,民生人寿卷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官司多年。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官司的起因是时任民生人寿信阳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在任期间曾以业务发展为由,向一位相识的自然人借款。为此,时任该支公司的总经理向该自然人出具了民生人寿印制并加盖收费专用章的《首期保险费暂收收据》,并收到相应钱款。 

  之后,该支公司总经理离任。民生人寿信阳中心支公司在2013年7月的《信阳日报》和《信阳晚报》上刊登“遗失声明”,即39份《首期保险费暂收收据》作废,其中就包括与该自然人的收据。该自然人因无法得到相关款项,与民生人寿信阳中心支公司对簿公堂。 

  从此,该案件几经开庭、反诉,牵涉越来越多的人员。中国裁判文书网的记录里,2015年、2018年、2019年、2020年都有法院判决。这笔借贷纠纷的关键点,在于民生人寿信阳中心支公司是否与出借款项的自然人,构成借贷关系。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2020年再审民事判决书,时任民生人寿信阳中心支公司的总经理虽以公司名义向自然人出具涉案收据,但不能据此确定自然人系善意相信该总经理代表信阳中心支公司向其借款,因此不能认定时任总经理的行为是职务行为、以及自然人与民生人寿信阳中心支公司存在借贷关系。 

  这场马拉松式的纠纷,以定性个人之间的借贷纠纷划下句号。虽然民生人寿信阳中心支公司被判定与其无关,但也暴露出所在河南分公司的内部问题。 

  企查查显示,民生人寿河南分公司在2020年有4件因人身保险合同纠纷被起诉的案件。不过,2020年至2021年,民生人寿河南分公司也作为原告,发起7个人身保险合同纠纷的起诉。企查查记录,7个案件河南分公司几乎都是原审被告,即反诉当事人。 

  不过,企查查的“裁判结果”一栏里,民生人寿河南分公司作为原告发起的7个案件中,5个结果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以《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关欢人身保险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为例,法院判定河南分公司向原告支付保险金23.84万元。 

  对此,《投资者网》就各地分支公司是否存在管理混乱等问题向民生人寿求证,但对方未予置评。 

  二股东所持股权2个月流拍3次 

  回到罗某举报民生人寿的事件。事件中的民生人寿北京分公司,虽然2019年以来没有开庭记录,但负责人田向红任职期间,同时担任过承德露露(000848.SZ)的董事。微妙的人事关联,又扯出民生人寿背后的万向系。 

  作为上市公司,承德露露的大股东为万向三农集团,该集团属于闻名资本市场的万向系,民生人寿又是万向系的金融平台。通过巧妙布局,万向系在金融与实业之间,织起一张巨网。 

  企查查显示,民生人寿对外投资10多家企业,包括基金、保险经纪、康养、期货等领域。其中民生人寿控股的有民生通惠资产、通惠康养旅、浙商基金、通联支付。 

  2002年,民生人寿作为首家民营保险公司成立,当时万向集团和泛海控股各持股13.7%,共同并列大股东。之后,万向系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以万向控股持有民生人寿37.3%股权。这个过程中,民生人寿的股东也历经更迭,截至目前共有21位股东。 

  不过,2020年民生人寿的不少股东出现经营危机。企查查显示,包括山东华乐投资控股、山西建龙钢铁、湖南前进投资等,都有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破产重整、被限制高消费等记录。 

  其中,民生人寿的第二大股东通联资本,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在阿里拍卖有三起所持民生人寿的股权拍卖,但均以流拍收场。今年4月2日,湖南前进投资还将有一场拍卖,标的是705万股民生人寿股权,对应评估价1513.64万元,起拍价1059.5万元。(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人寿被举报违规销售背后 分公司多次与投保人对簿公堂

2021-03-08 07:01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