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获宁德时代增资“续命” 四年垫底中法人寿偿付能力终转正

2021年02月04日 13:29    来源: 界面新闻     邹璐徽

  原标题:获宁德时代增资“续命” 四年垫底的中法人寿偿付能力终转正

  在获得28亿资金“加血”之后,此前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四年垫底的中法人寿,此次终于扭转颓势,交出了正向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报告。

  1月29日,中法人寿于中国保险协会网站更新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6820.8%,相比三季度的-24408.7%环比大幅增长近3倍。

  此外,2020年获银保监会批准的28亿增资也显现在股权结构上。

  报告显示,中法人寿的注册资本将从2亿元增加至30亿元,中法人寿原外资股东法国国家人寿和北京人济九鼎资管公司彻底退出其股东行列,新股东宁德时代(300750)、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贵星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分别控股30%、30%、7%。

  公开资料显示,中法人寿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12月23日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第一代股东为中国邮政集团和法国国家人寿,两方各持股50%;随后经过股权更迭,目前已是一家中资民营险企。

  首次股权更迭发生在2015年。随着中国邮政全资保险子公司中邮人寿在2009年的成立,以及两家股东存在战略上的分歧,中国邮政集团、法国国家人寿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分别出让了50%、25%的股权正式“分手”。

  鸿商集团通过多轮竞价受让50%股权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北京人济九鼎、法国国家人寿分别持有25%股份。

  但脱离了股东资源的中法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连年下滑,即使迎来了新股东也未见好转。在增资获批之前,中法人寿已是苟延残喘。

  2016年三季度,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从上季度末的185.38%骤然跌至-128.35%,此后两项指标一路恶化,2017年-2019年第四季度两项指标分别为 -4035.94%、-7738.04%、-16131%,2020年三季度两项指标已经降至 -24408.7%。

  因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不足,中法人寿自2016年9月末以来就暂停新业务开展,连续四年评级均为最低等级D级。

  为应对危机,中法人寿在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款约23次,累计借款约2.5亿元。此外,中法人寿还曾于2016年11月、2017年4月、2017年8月谋求增资扩股,但均未获批。

  2020年11月,濒临破产边缘的中法人寿终于迎来了增资获批的好消息。宁德时代等三家股东28亿注资是其迎来成立15年以来的首次增资,有望助其摆脱借钱度日的困境,以及重新展业。

  但目前,中法人寿仍然存在一些顽疾仍待处理。

  在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中,中法人寿表示,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一是去年全年未开展业务经营。公司自2016年第四季度因偿付能力问题暂停新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未开展新业务,无经营性保费收入。二是因公司新业务暂停导致人员流失,存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报告显示,公司总经理、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等关键高管全部缺失。 三是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备,其适用性等存在一定问题。

  针对公司风险管理改进措施及实施进展情况,中法人寿表示,“2021年公司将在整体战略规划的指引下恢复正常运营,我们将第一时间明确战略目标,启动人员招聘、系统改造等工作内容,严格按照监管相关要求解决现有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公司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获宁德时代增资“续命” 四年垫底中法人寿偿付能力终转正

2021-02-04 13:29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