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法人寿迎来“白衣骑士” 偿付能力近四年来首次达标

2021年02月02日 14:16    来源: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法人寿迎来“白衣骑士” 偿付能力近四年来首次达标

  中法人寿始于2016年三季度的偿付能力及流动性危机,终于在2020年四季度得以解除。2021年1月29日,中法人寿披露了引入宁德时代等机构后的首份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6820.8%,环比三季度的-24408.7%出现巨幅增长。从2016年第三季度到2020年第三季度,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持续不达标,新业务停顿,直到“白衣骑士”进入后,其长期累积的经营危机终于在四年后得以解除。

  但在流动性危机化解后,中法人寿仍面临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备等诸多考验。近期,中法人寿官网提供的客服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投保的产品“给付、退保等保险服务都没问题”,但目前新业务亟待重启。记者在中法人寿官网上发现,目前该官网挂出的一款“热销产品”仍为多年前推出的旧产品,并显示“已售罄”,在记者点击后直接跳转到京东金融APP的推广界面上。

  新股东进入 中法人寿复活

  伴随大股东的变更,中法人寿近年来的经营历程颇为坎坷。

  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23日,虽然当时注册资本只有2亿元,但两个发起股东的来头却不小,分别是中国邮政集团和法国国家人寿,两方各持股50%。中国邮政集团实力自不必说,法国国家人寿则是法国最大的寿险公司,已有150年历史。具有强大的股东背景,这家合资保险公司貌似发展前途一片光明。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中邮人寿在2009年成立,中国邮政集团萌生退意,股东资源的转移加之银保产品给付高峰的到来,中法人寿开始步入衰退期。

  2015年4月份,鸿商集团入主中法人寿,出资额为1亿元,持股占比50%。但新股东的进入并未给中法人寿的发展带来转机,中法人寿的流动性问题日渐显现。2016年三季度,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首次出现不达标,流动性危机随之出现。

  一直到2020年三季度末,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危机也未解除。在2020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中法人寿提到,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的情形。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公司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

  在资本金长期不足的情况下,按照监管要求,中法人寿的新业务停滞,近四年的经营举步维艰。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为行业内最低,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降至-24408.67%,去年三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为0元。为应对流动性危机,中法人寿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度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在宁德时代进入之前的4年里,中法人寿已累计向鸿商集团借款27次,借款金额共计约2.9亿元。其中,2020年向鸿商集团借款4次,累计借款3700万元。

  转机出现在2020年第四季度。2020年11月13日,中法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全体一致通过《关于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的决议》,拟将注册资本由当前的2亿元增加至30亿元。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9亿元,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亿元,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9亿元,贵州贵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资2.1亿元。一个月后,该增资方案就获得了银保监会的批复。

  在增资前,中法人寿共有股东3家,分别是: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0%;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持股比例25%。增资中,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将0.5亿元的股权转让给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退出中法人寿的股东行列。

  在增资和股权变更后,中法人寿的股东“大换血”:鸿商产业控股持股33%,宁德时代持股30%,青山控股集团持股30%,贵州贵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持股7%。

  此次成为中法人寿新股东的宁德时代颇为引人注意,其为创业板明星公司,又是目前新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实力雄厚。截至2021年1月31日,宁德时代的总市值达8249亿元,位列创业板公司市值之首。

  随着“白衣骑士”的进入,中法人寿的流动性危机得以解除。中法人寿表示,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2号:流动性风险》要求测算的净现金流、综合流动比率、流动性覆盖率等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均显示公司流动性充足,预计未来一个季度(2021年一季度),在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29090%;预计未来一年(2021年),公司综合流动比率为24846%,目前已从根本上化解了流动性风险。

  沉疴尚在 仍面临三大风险

  中法人寿虽然经营上迎来重大转机,但由于其偿付能力长期不足,多年以来被限制开展新业务,未来仍存在多重发展压力。

  中法人寿提到,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监管分类均为D类,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一是去年全年未开展业务经营。公司自2016年第四季度因偿付能力问题暂停新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未开展新业务,无经营性保费收入。二是因公司新业务暂停导致人员流失,存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三是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备,其适用性等存在一定问题。

  中法人寿表示,2021年公司将在整体战略规划的指引下恢复正常运营,将第一时间明确战略目标,启动人员招聘、系统改造等工作内容,严格按照监管相关要求,在解决现有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公司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稳健经营。

  在中法人寿业务停顿的这几年,国内人身险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虽然出现一批新成立的“黑马”公司,但“老七家”(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泰康、太平、人保)的竞争优势也进一步凸显,不少中小保险公司依然面临严峻的竞争态势,中法人寿在业务重启后能否成功突围依然存在很多变数,因此也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法人寿迎来“白衣骑士” 偿付能力近四年来首次达标

2021-02-02 14: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