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泰保险冲击保险中介第一股背后:频向员工借款 却见高额分红

2021年01月28日 13: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江泰保险冲击“保险中介第一股”背后:频向员工借款,却见高额分红

  A股“保险中介第一股”要来了?

  历经8年准备期,三次调整上市板块,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泰保险”)终于在近日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目前正处在预披露环节。

  这家保险中介资质如何?记者注意到,江泰保险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五年内频频向员工借款解决购置大厦及后续装修所需的资金缺口问题。

  但看似资金紧张的背后,江泰保险向股东分红却毫不吝啬,高管薪酬更是占到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目前,A股市场仍未有保险中介公司上市。分析称,究其原因,重要的一点是保险中介公司缺乏自身的内在价值与核心竞争力。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后疫情时代”互联网保险对传统保险市场的冲击,科技将成为保险中介机构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三次调整上市板块

  招股书显示,江泰保险拟赴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本次拟公开发行7164.27万股普通股A股,不进行老股转让,发行后总股本为28657.07万股,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三大项目建设。具体来看,约2.73亿元用于国内分支机构建设项目,约1.4亿元用于电子商务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约0.27亿元用于海外代表处建设项目。

  江泰保险成立于2000年,是我国第一家开业的保险经纪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财产保险经纪公司。2010年,江泰保险正式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对外宣布将在两年内上市。2012年8月,江泰保险首次在北京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过去的八年内,江泰保险不仅三换辅导券商,拟登陆板块也创经历了从主板到业板,再到中小板的调整。

  根据招股书披露,近年来,江泰保险营收已突破10亿元,盈利也呈稳定增长态势。合并口径下,2020年上半年,江泰保险营业收入为5.6亿元,营业利润7166.14万元,净利润4679.39万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705.74万元。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44亿元、10.03亿元、11.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73.24万元、4040.83万元、5598.85万元。

  江泰保险也表示,目前其主营业务集中在财险领域,而近年来,私人保险经纪业务快速发展,业务体量明显提升。因此,该公司未来将积极布局私人保险经纪业务领域,提升私人保险经纪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以巩固其在保险经纪市场中的整体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

  据了解,江泰保险计划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在全国范围内新建90家专营私人保险的营业部,开展私人保险经纪业务,服务高净值客户,以此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频向员工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江泰保险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7年至2020年6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61.99%、62.81%、64.70%、62.93%。与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两家保险经纪公司正迅保险和同昌保险相比,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

  较高的负债水平下,近几年,江泰保险频繁向员工借款,用于办公大楼购置及装修。

  招股书显示,2014年及2015年,为解决购置江泰保险大厦及后续装修所需资金缺口问题,该公司共与334名员工签订借款协议,筹集资金6032.6万元,借款期限为两年至五年不等,利率按照借款期限在7.83%至8.32%不等。

  为了筹划上市事宜,江泰保险在2016年底偿还了上述借款的本息。但在此后的2017年至2019年,基于同样的原因,其再次先后与144名、89名及41名员工进行一年期借款,分别筹集资金5770万元、4954万元、1300万元,利率为6.75%(含税)。以此计算,上述五年内,江泰保险共向员工筹集资金超过1.8亿元。

  然而,看似资金紧张的江泰保险,一边因购置办公楼及装修大规模向员工借款,一边又大手笔地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

  2016年至2019年,江泰保险分别向股东派发年度现金股利2149.28万元、2923.02万元、2149.28万元、2579.14万元,合计9800.72万元,其中后3个会计年度现金分红占当年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80.16%、53.56%、45.72%。

  与此同时,江泰保险的高管薪酬也处于较高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在江泰保险处领取薪酬的20名高管,合计薪酬超过3000万元,人均薪酬超过150万元,在当期公司净利润中占比近54%。

  针对上述问题,1月2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了江泰保险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需应对行业风险

  截至目前,A股市场仍未有保险中介公司上市。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制于监管审核等方面的因素。此外,保险中介公司普遍缺乏内在价值与核心竞争力,若保险公司不提供保险产品给它们,预计其业务收入会很快下降。

  在招股书中,江泰保险也对当前保险经纪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其中提到,随着国内保险市场成熟度的不断提升,保险经纪机构被越来越多的投保人和保险公司所认可,通过保险经纪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近年来呈现出良好的高速增长趋势,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保险经纪机构将面对内资机构竞争升级的局面。而随着中国保险经纪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保险经纪机构也将加速进入国内市场,进一步加剧国内的市场竞争。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互联网行业与保险行业正在不断走向深度融合。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相对于传统的线下保险销售模式,互联网保险销售更具优势,对传统保险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冲击。此外,随着投保人对于保险产品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也对保险经纪机构的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及精准营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互联网技术将成为保险经纪机构未来发展的重要技术驱动力。

  对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指出,拓展服务领域、参与生态圈建设、参与保险价值链,这是很多中介都想做的事,但落地需要科技的支撑,而科技的背后是数据与人才。中介在很大程度上是轻资产,靠的是专业技术、专业能力与专业的人才,这也是整个中介行业未来变化的方向。

  他建议,专业中介需要深耕细作。市场粗放发展阶段已经过去,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生存发展并不容易,压力很大,需要整个行业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保险市场需要长大长强,不是做大做强。保险行业最需要的是审慎,要根据长远结果而不是根据短期结果决策。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泰保险冲击保险中介第一股背后:频向员工借款 却见高额分红

2021-01-28 13: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