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2020年高风险银行保险机构得到有序处置

2021年01月28日 13:40    来源: 金融时报     张末冬

  原标题:从政治上谋划监管 从全局中考量风险

  1月26日,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召开。“从政治上谋划监管,从全局中考量风险”是对过去一年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的最好诠释,也是最重要的经验总结。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依旧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这背后有着银行业保险业的积极助力,也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精心护航。过去一年,无论是政策的出台还是风险的化解,无不立足于全局、着眼于未来,无不扎根于人民的立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面对金融业快速变化,银保监会从维护人民利益和金融安全出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自我革命的方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通过改革开放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宪行政和依法监管,实现监管全覆盖。

  过去一年,中国所经历的是直面大变局的伟大斗争。“从政治上谋划监管,从全局中考量风险”,在这一思路引领下,银行业保险业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支持国民经济稳步复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防风险作为重要政治使命,三年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一批重大风险隐患“精准拆弹”,把推进银行保险业改革开放作为重要责任和抓手。2020年,金融体系虽然经受疫情冲击、全球衰退、中美经贸摩擦等多重考验,但依然为经济社会发展在“十四五”顺利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金融业全力助力疫情防控成效显著。银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落实银行保险系统防疫工作各项措施,并适时制定14项支持政策,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无接触”服务,确保疫情期间金融秩序不乱、服务不断。

  2020年,金融业支持国民经济稳步复苏。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我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长12.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3.2万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是上年增量的2.6倍。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其中5家大型银行增长54.8%。完成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全年保险赔付超1.4万亿元。

  2020年,高风险银行保险机构得到有序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当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1.92%,较2020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同时,高风险银行保险机构得到有序处置,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同步平稳接管和风险处置的中国经验。总体来看,金融业从系统性风险快速积累到风险逐步收敛,从空转套利严重走向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银保监会稳步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印发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城商行、农信社改革化险工作。大型商业银行经营效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银行保险机构体系更加完善。保险领域也有全面的改革,发布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研究推动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加快意外险和农业保险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持续推动34条对外开放措施落地见效,批复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中国。

  新格局,新作为,新担当。2021年经济金融工作现已开局,必须正确认识新阶段银行业保险业面临的新形势。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金融改革仍需破解一系列深层次难题,现代金融监管全局性和系统性更强,这对于从政治上谋划监管、从全局中考量风险、从宏观上把握金融安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必须从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出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深入推进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取得新成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2020年高风险银行保险机构得到有序处置

2021-01-28 13:40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