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管发力个人财富市场 5只产品去年收益率超1倍

2021年01月13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一灵

  2020年,保险资管产品整体表现不俗。数据显示,2020年有收益率数据的80只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0.36%,69只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4.57%。其中,有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险资管不断进军个人财富市场,会为个人投资者特别是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保险资管业务也将迎来新的规模和利润增长点。

  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表现亮眼

  2020年3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首次明确保险资管产品可面向零售端高净值个人销售,这意味着保险资管产品正式入局个人财富管理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办法出台后,太平资产、泰康资产、大家资产等保险资管公司开始通过银行代销的方式向高净值个人发行资管产品。

  2020年,在市场热点品种迭创新高的背景下,已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尤其是股票型和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收益率颇为亮眼。

  数据显示,2020年有收益率数据的股票型保险资管产品共有80只,平均收益率为40.36%。其中,有24只产品2020年净值增长率高于50%,有2只产品超100%,分别为太平资产太平之星13号、太平资产太平之星14号,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9.28%、115.94%。

  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方面,2020年有收益率数据的69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4.57%。其中,有3只产品收益率超1倍,太平资产太平之星24号、太平资产太平之星22号、太平资产太平之星10号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8.62%、117.47%和117.07%。

  固收型产品更占优势

  虽然偏股型保险资管产品业绩表现不俗,但整体上还是逊色于同类公募基金。数据显示,2020年普通股票型公募基金收益率均值为59.69%,混合型公募基金收益率均值为43.16%。

  一位业内人士解释称:“与公募基金追逐相对排名不同的是,保险资金注重长期投资,更重视绝对收益,宁愿少赚,也不能亏。在稳健的策略之下,牺牲的往往是投资收益率,其所投资品种要求业绩和估值匹配,对于估值的容忍度更低。”

  不过,保险资管固收类产品的业绩仍占优势。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连续3年每年收益率都超过5%的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共17只,占全部80只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的比例为21%。

  2018年-2020年,每年收益率都超过5%的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中有4只产品的累计收益率超过30%,分别为开泰稳健增值6号、中英益利景宏1号、光大永明聚宝2号和太平资产转债1号,在80只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中的比例是5%。

  “保险资管凭借巨大的债券资产规模和多年大类资产配置的经验,在债券市场投资操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其债券型产品表现更加突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优势与挑战并存

  目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已超百万亿元,其中,私人财富管理市场已成为各大资管机构的必争之地。

  据悉,保险资管公司参与私人财富市场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从资产端保值增值的角度间接地为被保险人等客户提供个人财富管理业务;二是通过公募基金公司(公募事业部)、养老产品的形式直接提供资管产品。

  植信投资研究院认为,保险资管新规规定保险资管产品可以面向各个人投资者销售,意味着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开展高净值客户业务,从而能够将中长期投资工具引入理财市场,预计将为保险资管业务带来新的规模和利润增长点。

  某保险资管相关负责人称,保险资管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绝对收益投资能力、投资组合配置和管理经验、风险控制体系上具有优势,但在理财理念、专业能力、市场竞争、产品服务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与挑战。建议保险资管公司尽快构建面向个人客户的资管产品体系、销售渠道、人才队伍及体制机制,根据客群需求特点,结合自身优势制定并实施差异化的保险资管产品策略。

  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的大背景下,承接银行理财存量资产,助力资管市场转型是保险资管产品发展的一个方向。“从保险资管的角度,可以在政策支持下以保险资金承接部分银行理财相关的存量资产,助推资本市场存量资产处置;同时,在做好资产负债匹配、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前提下,构建覆盖完整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提升在大类资产配置领域的专业能力,培育长期资产投资的交易市场,推动资金运用的长期性、价值性和稳健性。”普益标准研究员李启明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资管发力个人财富市场 5只产品去年收益率超1倍

2021-01-13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