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善存款保险制度 构建金融安全体系

2020年12月04日 07:32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编辑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

  时隔不久,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提出要巩固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的重要成果,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处置长效机制,并着重强调了“健全存款保险制度,发挥存款保险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平台功能”。

  紧接着,央行发布消息称,央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2020年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此举亦是为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举措。

  从一系列与存款保险制度密切相关的文件或措施的出台,可以看出,自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出台以来,金融行业亟需健全和完善存款保险制度,继续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规定各家银行向存款保险机构统一缴纳保险费,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可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这一制度设立的初衷,是为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

  存款保险制度由于具备覆盖范围广(全面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制性保障(以法律形式明确对存款的保护)、保障水平较高(可对绝大多数人的存款实现全额保护)等特点,从而起到能够充分保障存款人权益的作用。

  存款保险制度通过风险差别费率的机制设计和早期纠正措施的执行,可以使风险早发现、早纠正,防止风险积累扩大,推动风险早处置,有效提升银行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和安全经营水平,提高金融体系的稳定程度。

  处置金融风险是存款保险的重要职责。这不仅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从防范化解风险的角度看,存款保险是市场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比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可以成立过桥商业银行,阶段性收购或者承接被接管商业银行的全部或者部分业务、资产和负债。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5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在保障存款人权益、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存款保险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总体看来,我国金融体系经过治理,重点领域的增量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存量风险得到逐步化解,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金融与风险形影相随。尤其是当前,国内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加之受疫情冲击,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传导至金融体系,金融领域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增多。

  如此大背景下,继续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更有必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实现金融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可以期待,存款保险制度会越来越成为保护公众存款的“稳定器”,银行业稳健发展的“推进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灭火器”。完善的存款保险制度,将不断提升金融安全网整体效能,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完善存款保险制度 构建金融安全体系

2020-12-04 07:32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