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出手规范“惠民保”

2020年11月24日 07:5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近期,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多点开花的“惠民保”将迎来强监管。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已于近日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量身打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服务民生保障,提出强化可持续经营开展专业服务等要求,并对多条违规行为举出“负面清单”。

  具体来看,被《意见稿》列入“负面清单”的行为包括,保障方案缺乏必要的数据基础;未按规定使用备案产品或未及时报告保障方案;参与恶意压价竞争;违规支付手续费夸大宣传、虚假承诺、误导消费者;拖赔惜赔;利用不正当手段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冒用政府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泄露参保人信息或擅自用于其他用途等。

  同时,《意见稿》还提出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各保险总公司对定制医疗保险业务负管理责任,分支机构的保障方案和承保产品须报经总公司审核同意,并取得总公司的授权书、精算意见书和法律意见书。总公司应加强管理,明确要求,严格规范业务流程。应指导和督促分支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做好应急预案,完善内部问责机制。

  此外,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服务民生保障,《意见稿》也提出了相应规范。其中,保险公司开展定制医疗保险业务,除了要严格遵守监管制度以外,还需要遵从商业保险经营规律,市场化运作,并应该因地制宜,保障方案体现地域特征,契合参保群众实际医疗保障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认为,险企在积极推动惠民保时要全方位确保经营水平和规范性。首先,对客户的规模、风险分布、续保率等有较稳健的估计,合理制定方案,特别是对“亏本抢占市场”策略有冷静的分析;其次,由于有政府部门的合作,更要避免夸大宣传、服务不到位;再次,医保相关数据的经济价值和隐私性均强,在遵守数据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利用大数据技术服务客户,实现双赢、多赢;最后,积极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行业协会的自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出手规范“惠民保”

2020-11-24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