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汽大众4S店砸坏零件后再定损?律师:涉嫌保险诈骗

2020年10月19日 13:15    来源: 新浪财经    

  10月19日消息,据媒体报道,上汽大众4S店存在员工自行损坏维修车辆零部件,虚增车辆维修费的现象。

  9月24日下午,一辆在事故中受损的大众高尔夫轿车,被送到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维修车间。在维修技师准备对车辆进行拆解定损前,一名售后部员工用铁锤砸坏了车头水箱框架,并要求维修技师将此处损坏计入定损。而维修人员则对此表示,相关损失会由保险公司承担。

  据了解,高尔夫轿车一个水箱框架售价一千多元,这意味着砸车之后,该车的维修费用至少要多出一千多元。维修技师称,这类行为“很正常,每个车都砸,要不然你哪挣钱去啊,这行业就是这样。”

  根据我国《保险法》第二十七条第三款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以伪造、变造的有关证明、资料或者其他证据,编造虚假的事故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程度的,保险人对其虚报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对此,有律师表示,如果被砸毁车辆投保了商业车险,则4s店涉嫌保险诈骗罪;即便车辆未投保,4s店的行为也涉嫌故意毁坏财产罪。

  根据刑法第198条的规定,犯保险诈骗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单位犯保险诈骗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汽大众4S店砸坏零件后再定损?律师:涉嫌保险诈骗

2020-10-19 13:1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