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拟推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其中两项涉及险资入市

2020年06月19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在6月18日开幕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两项举措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当前,中国经济还未完全恢复,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是金融行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金融行业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除了间接融资之外,还要积极拓展多渠道融资。”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9.61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2.67万亿元,占比13.60%。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资金来源之一,支持保险公司增加资本市场投资,有利于给市场提供长期资金,特别是给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维护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险资举牌升温。《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统计,按公告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6月18日,险资共14次举牌上市公司,举牌次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A股市场中,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集集团A股;其他举牌对象均为港股上市公司。

  对于举牌目的,例如,6月1日,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中信保诚人寿为发挥寿险资金优势、开展长期的价值投资,基于对中集集团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及充分论证,认为中集集团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拟通过本次增持取得中集集团部分股权,进一步加强对中集集团的投资。

  李建军表示,保险资金具备长资金的显著优势,投资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各个行业具有领先地位和有潜力的公司,有助于让市场更加健康稳健发展,吸引投资者长期的关注和投资。同时,这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开放,通过完善资本市场规则制度,也有助于吸引国际资本的进入。

  “保险资金入市规模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增加资本市场投资需要放宽其入市比例,同时,也需要做好相应的风险和合规管理,保证其投资安全性。”郭一鸣说。

  郭树清还表示,保险机构要加大对企业中长期债券的投资,保险资金平均久期为13年,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20万亿元,而投资企业债券余额只有2.2万亿元,潜力巨大。可将更多资金用于购买企业中长期债券,特别是电信、交通、新老基建等需要巨额中长期资金的行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拟推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其中两项涉及险资入市

2020-06-19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