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政策引导完善制度加强监管 推动健康保险发展

2020年05月27日 12: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薛瑾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27日表示,近年来,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快速发展,产品种类日渐丰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健康保险产品包括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医疗意外保险、护理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5大类。

  2019年,健康保险保费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29.7%,赔付支出2351亿元,同比增长34.8%;2020年一季度,健康保险保费收入2641亿元,同比增长21.6%,赔付支出541亿元,同比增长7.3%,并为参保人积累了接近1.3万亿元的长期健康险风险准备金,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保险业还积极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11.3亿城乡群众,累计赔付超过3千万人次,参保群众大病报销比例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积极参与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在15个国家试点城市中,13个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经办,覆盖人口超过4千万,为参保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护理保障。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健康保险创新保障内容、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完善重大疾病定义、修订重疾发生率表,用足用好税优健康保险政策,研究制定保险业健康管理服务指引,鼓励保险业参与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健康保险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健康保险持续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政策引导完善制度加强监管 推动健康保险发展

2020-05-27 12:1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