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遇估价难题 国华人寿冲刺保险第六股受阻

2020年04月21日 09:01    来源: 时代周报    

   国华人寿连续6个年度盈利,且据2019年年报,国华人寿营业收入489.78亿元,占天茂集团合并报表总收入97.58%,是天茂集团营收的主要来源,转型升级似乎是水到渠成。

  4月15日,随着天茂集团(000627.sz)披露2019年年报,其旗下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经营状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国华人寿2019年保费、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85%和7.82%,同时其退保金有较大改善,同比下降68.45%。

  以银保渠道起家的国华人寿正在进行业务结构优化,2019年直销及互联网渠道保费收入为9.13亿元,同比增长24.35%,在公司各业务渠道中保费增幅最快。

  “这受益于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特别是互联网期缴保险业务的持续发展和积累。” 4月20日,国华人寿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早在2019年8月,天茂集团公告称拟通过向控股国华人寿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即国华人寿“借壳上市”计划,8个月后,华丽转身始终差资产估价临门一脚。

  如今2019年报数据已披露,天茂集团何时真正转为“国华人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4月20日,时代周报记者对国华人寿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天茂集团拟吸收合并本公司事项有关进展情况,请以天茂集团公告为准。

  连续6年盈利背后

  2019年,国华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9.8亿元,同比增长9.18%。净利润为22.16亿元,同比增长7.82%,这已是国华人寿第6年连续盈利。

  但就偿付能力报告看,国华人寿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数据逐渐下降,二季度比一季度环比下降60%,三季度比二季度又再环比下降13%。净利润方面,国华人寿2019年前三季度依次实现6.11亿元、7.68亿元、1.96亿元,二季度比一季度环比增长26%,三季度比二季度环比下降74%。

  2019年前三季度表现欠佳,年报数据何以会大反转?

  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部分投资项目结算具有周期性,各季度利润实现情况并非完全均匀。

  按照业务渠道划分,2019年,个人寿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75.62亿元,同比增长8.88%;银行保险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4.55亿元,同比增长8.64%;其他渠道为11.94亿元,同比增加5.79%;团体保险为1706万元,同比减少31.62%。

  今年以来,国华人寿业绩一直在高速发展,但保费高增长的背后,退保及满期给付居高不下。

  “对于国华人寿而言,面临较高的退保金水平情况下,其保费必须保持一定增速,否则会带来一定的流动性风险。”4月19日,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019年,国华人寿在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的同时,其退保金也有了回落。2019年,其退保金为72.09亿元,较上年228.52亿元减少了68.45%。

  对此,国华人寿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9年,我司退保金出现下降,主要是由于前期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负债久期不断提升。同时利率下行,客户留存度提高,也对退保率下降产生一定影响”。

  但进入今年,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国华人寿同步公布的一季度保费收入143.81亿元,同比下滑24.65%。

  4月20日,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20年开年以来,除受疫情影响,公司还在进一步加强转型要求,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主动压缩5年期业务供给,淡化“开门红”概念,均衡全年营销布局。

  “同时,公司调整业务节奏,避免业务过度集中于年初,淡化开门红概念,均衡全年营销布局。此外,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上述负责人补充说道。

  更名待临门一脚

  国华人寿连续6个年度盈利,且据2019年年报,国华人寿营业收入489.78亿元,占天茂集团合并报表总收入97.58%,是天茂集团营收的主要来源,转型升级似乎是水到渠成。

  此前,天茂集团多次发布关于吸收国华人寿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公告,表示吸收合并国华人寿的相关事项发生延期。

  据公告内容,延期主要是由于国华人寿资产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预估值及拟定价均尚未确定,后续工作才迟迟没有推进。

  国华人寿表示,关于本次吸收合并事项涉及标的资产原本审计、评估基准日期为2009年7月31日,距今财务数据6个月有效期已到,为了保证审计数据的时效性,故拟对标的资产加期审计至2019年12月31日。但因受疫情影响,本次加期审计、重新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国华人寿未能在2020年2月26日前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等通知。

  去年8月,国华人寿董秘在回复投资人提问时表示,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依法承继国华人寿的全部资产、负债、证照、许可、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标的公司国华人寿将注销,存续上市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国华人寿“借壳”传闻,董事长刘益谦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天茂集团主营业务就是保险,保险业务占比达到97%,天茂集团旗下化工、医药业务占比仅有3%,不存在‘借壳’”。

  但上海一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认为,天茂集团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股,它旗下有医药、化工业务和别的资产,而且对国华人寿并非百分百全资持股,说成是国华人寿“借壳”并没有问题。

  “虽然没有完成更名,天茂集团实质上已经是A股市场的第六只保险股。”4月17日,国内一家大型券商保险业分析师对媒体表示,天茂集团目前的股价只有5.65元/股,比去年刘益谦夫妇以及控制的新理益集团以每股6.3元/股的价格增发股份还要低,接近15%,这与保险股的估值并不相符。

  场外资本似乎仍在观望天茂集团最后资产评估的结果。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遭遇估价难题 国华人寿冲刺保险第六股受阻

2020-04-21 09:01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