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全面升级疫情理赔服务 捐赠专属产品保额逾千亿

2020年02月13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 马欣) 疫情当前,保险业迅速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险业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升级理赔程序,快赔直赔、应赔尽赔。逾百家保险公司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应对疫情措施,第一时间推出了众多惠民举措,包括启动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客户报案热线,开设理赔绿色通道等。

  同时,保险业发挥所长,向重点地区的各行业工作者免费提供大量的专属保险保障,为一线工作者撑起了坚实的保障伞。据不完全统计,为支援一线人员、打赢疫情阻击战,超过50家保险公司陆续捐赠专属保险产品,保额已超过千亿元。保险机构积极行动,捐赠资金,并帮忙筹措疫情防控物资。

  此外,保险业积极扩展现有保单的责任范围,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医疗、身故等责任纳入保障范畴。多家保险公司还为人民群众提供远程问诊、心理咨询等服务。

  扩保、简化理赔 保险业在行动

  疫情当前,保险业各公司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主动突破常规、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启动特案预赔服务,简化理赔手续和材料,降低理赔门槛,放宽赔付责任,快速高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病的保险理赔服务。

  2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财产保险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理赔服务及时到位;简化理赔流程,提高保险理赔效率;创新理赔方式,确保理赔服务畅通等。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落实;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及时高效做好理赔服务;加强保险创新,为疫情防控提供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做好社会公众的知识宣导和心理疏导;发扬大爱精神,积极向疫情严重地区开展捐赠;加强安全防护,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

  保险业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出台多项举措优化理赔服务。例如开通24小时客户报案热线,开设理赔绿色通道等。有寿险公司的理赔员得知客户确诊住院后,借助绿色通道线上受理理赔并减免实物单证,帮助客户在理赔申请提交5分钟内就收到了赔付款项;还有财险公司在疫情发生期间取消医疗险案件的医院查勘及复勘,对于第一现场照片能够明确事故责任的车险无人伤害案件则免除交警事故证明。

  自1月25日至2月10日,中国人寿共为7.3万名客户提供了理赔服务,总赔付金额1.97亿元,多起赔案通过医院直付,赔款秒级到账。其中,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赔付31例,均为线上理赔,赔付总金额358.2万元。

  1月26日,信泰保险电话中心接到报案,湖北客户郭某因重症肺炎于医院身故,后经医院病毒检测,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接到报案后,信泰保险迅速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并指导当地机构简化流程,迅速完成理赔手续,于1月27日将理赔款赔付到账。

  2月1日,中国太保接到报案,湖北客户陈女士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幸离世。中国太保立即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安排专人电话慰问并远程协助家属通过自助理赔服务工具“太e赔”提交在线申请,仅用15分钟便完成赔付审核,完成了该公司在此次疫情中的首单身故保险金。

  2月3日,武汉爱心车队司机王先生通过横琴人寿理赔绿色通道,获得了门诊急诊医疗保险全额理赔,这是横琴人寿在武汉完成的第一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理赔,也是横琴人寿的首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理赔。

  合众人寿作为唯一注册地在武汉的寿险公司,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总公司成立应急小组,部署27家分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和理赔服务工作;明确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及达到重疾赔付标准属于保险赔付范围;提供电话、官微、官网、客服柜面、保单服务人员等多渠道24小时报案受理及理赔咨询服务;主动排查客户出险信息;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理赔查勘服务人员及作业人员24小时待命。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截至2月11日12时,中国太平共完成45例“医无忧”医护人员理赔,赔付金额225万,涉及15家医院;“医安心”捐赠保险赔付90万元,涉及3名医护人员。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中国太平旗下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均出台紧急应对举措,开通疫情绿色理赔通道。对武汉捐赠保险的主承保公司太平财险、太平养老、太平再保险主动对接主管部门,积极联系医院,密切关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动态。

  近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公布,截至2月9日24时,全行业114家公司开通了疫情理赔绿色通道,启动特需案件预赔机制,取消“特定传染病”免责限制;100余家公司不同程度取消就诊定点医院、观察期、免赔额等限制;部分公司简化理赔流程,开通无纸化理赔等服务,引导客户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实现在线“一站式”直赔,采取预付保险金等方式应赔尽赔。

  人保产寿险公司、国寿及国寿财等60余家产寿险北京分公司开通疫情理赔绿色通道,启动特需案件预赔机制,取消“特定传染病”免责限制;大都会人寿北分、昆仑健康北分、爱心人寿北分等30余家人身险公司不同程度取消就诊定点医院、观察期、免赔额等限制;合众人寿北分、招商信诺人寿北分、民生保险北分、工银安盛北分等公司简化理赔流程,开通了无纸化理赔等服务。

  多家保险公司为一线人员提供保障

  疫情发生后,保险业结合自身优势,发挥所长,免费提供大量的专属保险保障。各家保险公司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续向重点地区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疾控和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武警官兵、一线媒体工作人员、快递及物流人员等捐赠保险。

  1月22日,泰康保险捐赠医护特别保险并承保生效。1月30日,泰康推出“泰康爱心保”公益保险计划,该计划在原有意外险基础上扩展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身故或致残的赔付责任。

  1月24日,中国人寿落实向武汉市18万名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紧急捐赠的总保额为900亿元的守护天使医护人员特定保险。三天时间内,中国人寿完成对湖北全省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卫健委一线指挥人员共计34.2万人的保险捐赠,保险保障总额达到1800亿元。

  1月25日,阳光保险向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全国医疗驰援人员及家属捐赠每人50 万元保险,承担疫情身故和全残责任。此次赠险涉及武汉市所有参与抗疫行动的20万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保障总额度超1000亿。

  1月27日,新华保险宣布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向在武汉地区抗击疫情的近20万名医护人员每人赠送30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总风险保额约600亿元。

  1月27日,光大永明保险宣布,向中央派驻武汉参与疫情防控指导的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及武汉当地和外地支援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捐赠“守护无忧”保险保障,被保险人在武汉参与医疗救护期间,因意外或者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身故(含猝死),将给付50万元。此项保障总保额高达900亿元。

  1月31日,华海财险向烟台开发区身处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职人员及志愿者(首批3000人)捐赠每人100万元、共计30亿元(其中包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保险每人50万元)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险,并捐赠现金100万元,用于防护物资购置,全力保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人保寿险根据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统一部署,制定保险服务一线医护人员保障方案,对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导致身故或全残的每一位湖北省医护人员及全国赶赴湖北省支援的医疗组成员将给予30万元的赔款保障。

  1月25日、1月28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分两批派出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305名医护人员,驰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助工作。利安人寿作为江苏省地方法人保险企业,制定专属保险方案,向所有江苏援湖北救护队员捐赠每人保额50万元的保险。

  多家险企扩展产品保险责任,向百姓赠送保障

  在新设专属保险保障之外,保险业还积极扩展现有保单的责任范围,多家公司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医疗、身故等责任纳入保障范畴;其他比如意外险、旅游行程取消险等险种也考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

  中国人寿紧急对旗下现有31款长期重大疾病保险产品进行责任扩展,涵盖新冠肺炎确诊保险责任,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所能享受的保障权益。凡购买了本次31款扩展责任产品的中国人寿客户,一旦确诊新冠肺炎且达到重型或危重型的,将获得最高100万元补偿。

  君康人寿将个人疾病险和意外险产品的保险责任进行扩展,自2020年2月4日起至2020年4月30日,合同生效后,若被保险人首次经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持有指定疾病险的被保险人可获赔基本保险金额的30%,若持有指定意外险的被保险人因新冠肺炎而身故或伤残的,可按意外身故或意外伤残保险金责任进行赔付。

  友邦保险表示,至2020年6月30日,对所有持一年期及以上个险产品有效保单的被保险人、赠送特别慰问金;因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幸导致身故或全残,给付20万元。

  2月5日,前海人寿主动扩展部分产品的保险责任,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保险金额,取消等待期、免赔额等,针对疫情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

  同时,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保险保障需求,多家保险公司免费赠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障产品。

  2月9日,众安保险向全国人民免费赠送“众安福·抗疫保险”最高可领取10万元保额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障,众安健康险在保用户还可额外获得三份同等保额赠险给最关心的人。

  近日,平安人寿从公众急切的防疫保障需求出发,强势创新推出一款一年期重疾产品——重疾无忧保险计划。该计划包含的“危重型急性肺炎”等责任系针对呼吸系统重疾频发状况所设,客户一旦确诊,将一次性获得10万元保险金,用于恢复身心健康及弥补治疗期间误工损失。

  向重点地区大量捐款、捐物

  疫情发生后,国家从各方面抽调人力、物力集中予以支持,但湖北省目前医疗资源短缺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鉴于此,在捐赠资金的基础上,保险机构也积极行动起来,帮忙筹措疫情防控物资。

  有保险公司利用自身国际化经营的优势,从大年三十晚上便开始通过海外分支机构采购N95口罩、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支援处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的医院。还有险企通过业务关系,向海外医疗行业的合作伙伴寻求物资支持,调动各方资源助力应对防疫物资缺口。

  湖北各城市、全国其它地区也收到了来自保险机构在资金、物资方面的支援。据邢炜透露,截至1月30日16时,保险行业捐赠的款项和物资已经超过了两亿元。

  中信保诚人寿决定自愿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并在中华慈善总会下设立“抗击新冠肺炎专项救助资金”。

  北大方正人寿决定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2月2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联合安联在亚洲和中国的多家下属企业以及安联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支持中国抗击新型肺炎紧急救援基金。初步捐赠资金为400万元人民币。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及大都会人寿基金会决定共同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300万元,用于采购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购置相关治疗设备,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其中大都会人寿基金会捐赠部分由赠与亚洲(Give2Asia)进行捐赠管理。

  恒安标准人寿通过天津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100万元,款项将用于隔离医院建设、防护用品及药品的采购、医护人员救助,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华夏保险陕西分公司在全省开展“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系列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宝鸡中支、汉中中支的工作人员自发筹措资金购买便捷生活物资,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的社区和医疗工作者;咸阳中支、商洛中支等机构积极捐赠抗疫公益资金合计3.6万余元。

  大童保险服务积极响应并迅速行动,为支援武汉等地抗击疫情,决定向湖北省慈善总会首批捐赠人民币200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恒大人寿向武汉市捐赠5000吨蔬菜,助力武汉保障市民吃上新鲜蔬菜,稳定当地菜价,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月7日,富德生命人寿海南分公司捐赠5万元,用于海南地区医务一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力量。

  2月11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向武汉大学捐赠1000万元,资助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及防治研究,为决胜疫情注入强劲的科研力量。截至目前,泰康共捐赠52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2月12日,中国太保向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社会发展局定向捐赠1000万元,积极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特别针对当地受疫情影响面临复工复产难题的科技创新企业及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邢炜此前公布,截至1月30日16点统计的数据,预计行业此次捐赠的款项和物资已经超过了2亿元。主要借助慈善机构等途径实施,也有直接捐赠给特定医疗机构的情况。

  此外,部分保险公司在系统内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爱心募捐倡议书”,向疫情重点地区捐款。

  天津保险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动员员工,通过捐钱捐物,向疫区捐赠防疫急需医护用品、捐赠保险产品和服务等方式,积极为疫情防控纾困解难。向各疫情地区捐赠款物,可以联系当地的慈善机构,也可以联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代为捐赠。

  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

  除以上重点举措外,保险业还结合自身优势,发挥所长,提供诸如远程问诊、心理咨询等服务。

  面对每天增加的确诊和疑似数据,一线医疗机构的压力骤然上升。多家保险公司联手国内外知名在线问诊平台,为客户提供在线义诊服务,免费为市民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咨询、疫情防护指导服务。

  中国太保依托新技术力量推出“视频医生”线上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全家共享30天7*24小时不限次的视频咨询全科医生专家服务。

  2月7日,泰康保险集团旗下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举行了“抗击疫情”出征仪式。2月10日中午,30多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陆续抵达泰康同济(武汉)医院。2月10日,泰康保险集团旗下另一家综合医院——位于江苏南京的泰康仙林鼓楼医院也派出了医疗队来汉,支援泰康同济(武汉)医院。

  同时,武汉、福州、合肥、唐山等地的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平安好医生,免费为市民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咨询、疫情防护指导服务;平安人寿上线肺炎资讯专区和线上24小时问诊服务,1月24日至30日期间,累计获得近1000万用户到访咨询。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打造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动态上线,提供疫情智能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筛查、疫情智能问答、用药智能问答。

  水滴公司也联合泰合资本、医渡云旗下的因数健康面向湖北地区用户推出免费视频问诊服务,汇集全国上千名权威公立医院的专业医生,覆盖所有科室,7X24小时在线解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其他健康方面的问题。

  此外,横琴人寿还针对疫情中后期人群的心理状况,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外部专家指导并参与,部分有心理学教育和从业背景的员工组成心理咨询援助队伍,面向客户、员工、社会工作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借此缓解疫区群众心理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疫情战役中,保险机构不止发挥自身的功能作用,还第一时间参与到抗疫第一线。有的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所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加入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中,有的公司将所属医院的大楼开放作为医学隔离区。

  疫情发生后,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向相关部门主动请缨,提出设置隔离区,用于接收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各级部门对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和了解后批准请求。自2月1日起,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开始接收密切接触者。

  另据邢炜介绍,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保险行业从业人员也表现出自我风采。比如,一些保险公司的员工在了解到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征集志愿者后,主动报名申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担负起开车运送疫情防控监测组工作人员,前往发热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家中开展入户随访监测健康状况、居家隔离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工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全面升级疫情理赔服务 捐赠专属产品保额逾千亿

2020-02-13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