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财险的喜与忧 理财险兑付压力何时休?

2019年09月05日 10: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理财险兑付压力山大的天安财险,已经连续4个季度亏损,并不得不忍痛割爱出售手中的兴业银行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西水股份已于近日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其中,对于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的经营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整体综合成本率99.02%,同比下降6.91个百分点, 优于行业平均水平0.17个百分点;非车险保费结构占比达到24.49%,同比上升2.99个百分点;通过优化资产配置、动态管控现金流、积极拓展相关业务等措施,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状况良好,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提高,符合监管规定。

  调整所持兴业银行股权会计核算

  今年以来,天安财险已多次减持兴业银行股票。西水股份表示,报告期初,公司持有兴业银行股票1.26亿股,天安财险持有8.46亿股,合计持有兴业银行股票9.72亿股,占其总股份的4.68%,公司以及子公司天安财险对所持兴业银行股权按权益法进行核算。

  报告期内,为确保理财险按期足额兑付、短期借款按期还付,天安财险通过减持所持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2019年6月4日出售1000万股后,公司以及天安财险合计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比例降至2.954%,不再符合按照长期股权投资对兴业银行股权投资进行会计核算的基础,将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调整为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会计核算。

  2018年末,西水股份的主要投资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232.4亿元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83.6亿元,约占公司总资产的80%。其中,长期股权投资主要标的为兴业银行股份,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信托产品449亿元和投资基金190亿元。

  西水股份表示,以转换日公司所持兴业银行股权账面价值21.83元/股和兴业银行收盘价17.67元/股为基础计算,核算方法变更影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8.53亿元(其中:母公司变更核算方法影响-6.04 亿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5.00亿元;天安财险变更核算方法影响-7.49亿元)。另报告期内天安财险出售兴业银行股权5.98亿股,影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14亿元。本报告期核算方法变更及出售股权合计影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3.67亿元。

  确保到期债务的及时兑付

  根据西水股份5月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安财险理财险余额为566.35亿元,其中2019年1月至4月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元,5月至12月尚需完成理财险兑付154.21亿元。

  天安财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净现金流为-10.47亿元。主要为一季度末公司留有一定的货币资金,同时,为满足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金额及卖出回购的资金需求,公司对投资资产实行有计划的变现,二季度投资活动提供的净流入现金满足了经营活动现金流需求。

  截至6月30日,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232.34%,比上季度上升了181.93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为满足投资型理财产品兑付的需求,加大了资产处置力度,同时未来三个月的投资型理财产品的满期给付资金需求较上季度急剧下降;1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 144.10%,说明在不考虑未标明到期日的资产变现情况下,未来1年内 “现有资产的预期现金流入”也可覆盖“现有负债的预期现金流出”。公司将加强资产配置管理,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全力确保到期债务的及时兑付。

  在签单保费较去年同期下降80%、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损失本息20%的双重压力下,流动性覆盖率分别为98.70%和87.50%,公司“优质流动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不能完全覆盖“未来一个季度的净现金流”,公司需要积极调整资产配置,提高公司资产的流动性。

  根据以上指标监测结果,在压力情景下,2019 年三季度公司流动资产略有不足,需要及时变现投资资产,调整资产配置,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以确保到期债务的及时兑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安财险的喜与忧 理财险兑付压力何时休?

2019-09-05 10: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