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幸福人寿一年亏68亿 大股东中国信达拟出清股权

2019年06月13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11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全部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股权,股权占比50.995%。

  根据公告,中国信达拟通过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所持全部幸福人寿股份。挂牌底价不低于幸福人寿的资产评估备案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3月31日。全部转让股份面向同一竞买人或联合竞买团一次性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由15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初始注册资本为11.59亿元,该公司成立十余年,历经数次增资,最新注册资本金为10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受资本市场影响,幸福人寿陷入亏损状态,净亏损高达68亿元。

  拟出清幸福人寿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信达成立于1999年4月,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010年6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12月12日,中国信达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综合金融机构,中国信达在保险领域也布局颇深,曾经持有财寿险双牌照,分别为信达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幸福人寿,不过2017年中国信达退出信达财险,不再拥有财险牌照,两年后,中国信达拟再次转让保险牌照,拟退出幸福人寿。

  此次信达拟转让所持全部幸福人寿的股份,数量约为51.66亿股,持股比例为50.995%,挂牌底价不低于幸福人寿的资产评估备案结果,评估基准日期为2019年3月31日。对于转让理由,中国信达称,此举是为了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

  中国信达表示,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本次股权转让须由本公司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审议并以特别决议案通过,并须取得相关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后,方告作实。

  此外,为便于本次股权转让顺利推进,董事会将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及董事长授权经营层或其他人士,决定本次股权转让的具体事宜(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比例、折让价格、转让时机、股权受让方资格、股权转让协议等),并可根据市场条件的变化进行调整,签署需由中国信达作为转让方签署的相关法律文件,并办理本次股权转让所必需的手续。

  不过,中国信达表示,由于公司不一定会进行公开挂牌,也不一定会就潜藏在出售事项订立具约束力的协议,而即使公司决定这样进行,本次股权转让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不一定会进行,所以,本公司股东及有意投资者在买卖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幸福人寿首季净利2.6亿

  从此次中国信达退出的标的方——幸福人寿来看,该公司近几年业绩并不稳定。

  年报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以来长期持续亏损,2009~2014年,该公司分别亏损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3.93亿元,累计亏损约34亿元。直到2015年,幸福人寿凭借万能险业务超三倍的增长,最终实现规模保费增长135%,达到269亿元。在保险业务收入增长之下,幸福人寿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净利润3.35亿元。

  不过,随着行业2016年开始压缩万能险业务,幸福人寿在此后两年的保费收入不断下滑,仅保持微利状态,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802万元、4938万元。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幸福人寿万能险业务反弹,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282%,但由于原保险保费收入下降,规模保费同比下降38.6%至117.5亿元。

  2018年受资本市场影响,幸福人寿再次陷入亏损状态,净亏损高达68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受2018年资本市场大幅下行影响,幸福人寿的权益类投资出现较大规模的损失,造成公司2018年度较大幅度亏损。”

  进入2019年,幸福人寿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变。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幸福人寿当季实现净利润2.6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65%和216.19%,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B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幸福人寿一年亏68亿 大股东中国信达拟出清股权

2019-06-13 0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