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端午小长假将至 假期保险如何投保?

2019年06月06日 09: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随着端午小长假的临近,不少上班族已制定假期出行或旅游计划。节假日期间,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罹患疾病、证件遗失等风险事件发生概率往往较平时更高。在此情况下,通过配置适宜的保险产品,为旅游出行意外风险提供多一份保障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目前对于假期场景,有哪些常见的保险产品?在购买时又需要留意哪些问题?

  交通保险:航延险应区分理赔方式

  小长假期间,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往往较为多样,在此情况下,综合交通意外险值得特别关注。

  交通意外险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为保险标的,以被保险人作为乘客在乘坐客运大众交通工具期间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残疾、医疗费用支出等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主要包括火车,飞机,轮船,汽车,地铁等交通工具。如针对小长假出行,可以选择短期交通意外险或者涵盖了交通保障的短期意外险,不仅保障期限可以自由选择,保费亦较为低廉。

  值得留意的是,6月部分城市进入夏季汛期,航班延误发生频率增高。在此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选择航班延误险,以减少相关损失。对此,保险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购买保险产品时,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仔细阅读“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等保险条款内容,重点关注保障范围、延误时间、改签或退票等。

  以延误时间为例,其计算有两种情况,即以原定起飞时间直至航班实际起飞之间为止,或以原定到达时间直至航班实际抵达时间为止。不同保险公司的航班延误险对延误时间、起赔时间和理赔金额的合同约定不同。

  与此同时,还应区分理赔方式,航班延误险赔偿处理有自动理赔和主动申请理赔两种。如购买了需要主动申请理赔的保险产品,出现航班延误时,一定要注意保留好乘机凭证和航班延误证明,并在约定期限内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

  住宿保险:可部分赔付酒店退订损失

  小长假期间,住宿同样是一个重要场景。对此,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是否投保住宿旅客意外伤害保险。

  以某保险公司推出的“住宿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为例,该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包括被保险人于住宿期间在宾馆、饭店、招待所、旅社所提供的服务设施范围内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的身故、残疾、医疗。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该险种会对理赔有一定的限制。首先,要求在“持有营业执照”的宾馆、饭店、招待所、旅社登记住宿,这也意味着,部分没有营业执照的民宿不在保障范围内;其次,对于医疗赔付,部分保险产品要求,如果因意外伤害所致医疗费用可从其它福利计划或医疗保险计划取得部分或全部补偿,则仅负责补偿剩余部分,并以保险金额为限。

  另一方面,目前一些预付的酒店无法取消,如果行程有变,预付酒店的钱就不能退款,进而造成较大损失。而通过酒店取消险,可以减小房客退订时赔付违约金的风险。

  由中保协发布的《互联网旅游保险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2018年,旅游出行保险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酒店取消险、航班延误险等消费体验较强的保险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需要留意的是,酒店取消险在理赔过程中,并非全额赔付。多数产品在理赔时,如果有证明材料可以赔付实际损失金额的90%,否则只能赔付实际损失金额的50%或70%。“消费者在预订时需要仔细了解酒店取消险的相关细则,看清相关保险责任,根据自身情况判断是否适合购买该保险。”保险人士提醒。

  旅游保险:覆盖紧急医疗救援服务

  除出行、住宿外,在旅游过程中,“综合旅游意外险”也是较为常见的险种。旅游意外保险是指被保险人在旅游过程中,因遭受非本意的、外来的、突然发生的意外事故,致使死亡、伤残、医疗费用支出或住院治疗时,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保险。

  保险人士指出,在投保该险种时,可尽量选择带有紧急医疗救援服务条款的保险产品。“在外地旅游面临陌生环境,游客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或突发急性疾病时可拨打保险机构提供的服务电话,便可及时获得紧急救援和医疗服务。”

  同时,根据保险合同的具体约定,保险机构还将承担游客医疗运送和送返、游客休养期的饭店住宿、直系亲属慰问探访等相关费用,有的保险机构还提供住院期间医疗费用的担保或垫付、重新安排旅行计划等服务。不同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有所不同,消费者在投保前应认真阅读保险责任条款。

  而根据自身情况,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不同附加险。如针对出门旅行行李物品和旅行证件可能丢失的情况,可附加投保行李物品和旅行证件损失保险;参加跳伞、潜水、攀岩、探险等运动,可附加投保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保险等。

  此外,投保旅游意外保险,还应留意保险期间覆盖旅游时间。“旅游意外保险一般按天计算,建议购买旅游意外保险的期间不少于旅游时间,甚至略长于旅游时间,以免在旅游行程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因保险到期而失去保险保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端午小长假将至 假期保险如何投保?

2019-06-06 09: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