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整治保险中介市场乱象 重点在于业务合规性

2019年04月12日 08: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各保险公司下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简称“《通知》”)。本次整治工作主要包含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压实保险公司对各类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二是认真排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三是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整治对象覆盖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

  重点在于业务合规性

  《通知》对具体整治工作做出重要部署。首先,各保险公司应切实履行中介渠道管控责任,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重点整治以下方面:是否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假列支等套取费用;是否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存在非法集资或传销行为;是否唆使、诱导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欺骗、误导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是否利用中介渠道业务为其他机构或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是否通过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之外的利益;是否串通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挪用、截留和侵占保险费等。

  其次,各保险中介机构应加强内控管理,防范经营风险,重点整治六个方面:一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等方式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费用。二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三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四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按规定对销售人员进行执业登记。五是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是否存在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混淆,套用“本金”、“利息”、“存入”等概念,将保险产品收益与银行存款收益、国债收益等片面类比,变相夸大保险合同收益、承诺固定分红收益等误导行为。六是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是否向保险公司或者其工作人员收取或索要合作协议约定外的利益。

  第三,各保险机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按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等规定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与第三方网络平台业务合作,禁止第三方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

  从源头上遏制市场乱象

  2019年以来,因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保险中介频上罚单榜。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在银保监系统2019年一季度累计下发的199张罚单中,发给保险中介机构的占比近半。对于保险中介机构,《通知》要求加强内控管理,防范经营风险,重点整治是否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等方式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费用;是否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是否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是否按规定对销售人员进行执业登记等方面。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保险中介专项检查和乱象治理工作,各类风险得到明显遏制。不过,银保监会表示,仍有部分机构存在内控管理不规范、线上线下管控尺度不一致等问题,保险中介市场乱象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整治工作安排,今年4-6月,各保险机构将在自查基础上完成整改;7-11月,各银保监局会在此基础上开展监管抽查;各银保监局将于2019年11月30日前提交整治工作报告。

  银保监会表示,专项整治工作将倒逼保险公司加强内控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中介市场乱象的滋生。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将倒逼保险公司加强内控管控力度,加强对保险中介渠道管控的主体责任,进一步遏制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的行为。同时,妥善处置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经营的潜在风险,达到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促进保险中介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整治保险中介市场乱象 重点在于业务合规性

2019-04-12 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