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踩雷P2P后涉网贷履约险监管零批复 多险企“挖矿”工程建设类履约险

2019年02月14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险企踩雷P2P事件持续发酵,个别险企因此出现偿付能力大幅下滑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对涉及P2P的履约险条款和费率也出现零批复。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自银保监会在2月份批准了3款个人借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条款费率后,再未批复其他涉及P2P业务的履约保证险。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有多家险企的“工程建设”类履约险频频被批复,包括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预付款保证保险(多年期)、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保险、附加先行赔偿及追偿保险(适用于建设工程类保证保险等。

  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除存量业务之外,公司再无与P2P平台开展新业务,在涉及P2P的履约险风控方面也更为谨慎。

  去年下半年以来

  涉P2P履约险零批复

  去年以来P2P行业持续的“爆雷潮”,尤其是7月份200多家P2P平台爆雷事件后,3家保险公司也因承保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踩雷P2P。

  去年,长安责任保险与P2P平台合作的业务赔付增多,并可能先赔付(有底层资产可以追偿)数亿元。由于赔付增多导致其偿付能力大幅下滑,从去年二季度末的152.3%降至三季度末的-41.5%。去年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52.6%,较三季度再次出现下滑。

  长安责任在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将密切跟进追偿资产的追偿处置进展,根据各平台实际追偿处置情况,在2018年年底之前对全年应收代位追偿款逐项再次进行可回收性评估,确保追偿资产价值准确、合理,真实反映业务风险。

  监管也注意到了长安责任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并于1月14日对其采取三项监管措施:一是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二是要求其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三是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从去年P2P行业来看,据零壹财经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检测到的P2P网贷平台6063家中,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仅为1185家,异常平台(不含转型、争议和良性退出的平台)数量为4672家。

  由于监管趋严和行业竞争关系,一些平台也会选择主动退出。第一网贷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网贷平台良性退出率达到62.21%,高于2018年全年的35.88%。还有一批银行退出网贷存管业务。

  随着异常平台的增加以及部分平台选择主动退出,险企在P2P相关业务方面也更为谨慎。上述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人员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除存量业务之外,公司再无与P2P平台开展新业务。

  从银保监会对涉及P2P行业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批复情况来看,2018年全年银保监会仅批准了3款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均在2月份,包括1款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三年期)、1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履约保证保险、1款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三年期)(2018版)。

  例如,银保监会在去年2月6日批复了某互联网财险公司一款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三年期)(2018版)的条款费率。该保险合同显示,单个投保人最高借款本金不超过 20 万元,保险期间自个人借款合同 项下借款发起之日起,至个人借款合同约定的清偿全部借款本息之日止,但最长不超过3年。

  去年多家险企

  工程建设类履约险获批

  在去年下半年以来涉及P2P履约险零批复的同时,不少财险公司的涉及工程建设类的履约险却频频被批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以来,银保监会批复了8家财险公司工程建设类履约险的条款和费率,并多集中在下半年,包括:太保产险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华安保险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保证保险(2017版)、大地保险的附加先行赔偿及追偿保险(适用于建设工程类保证保险)、锦泰财险四川省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建设工程合同款支付保证保险、永安财险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富德财险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保险、汇友财产相互保险社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预付款保证保险(多年期)。

  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一般包括投标保证、履约保证、预付款保证、支付保证等四类品种,主要是为建设工程中的投标人向招标人提供各类合同义务的履约保证。在建设领域保证环节全面引入保险机制,是世界通行的做法。这也成为财险公司近年来在履约险领域频频尝试的重点领域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除建设工程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之外,去年下半年以来,险企也开拓其他领域的履约险,比如,银保监会批复了鑫安汽车保险的融资租赁履约保证保险(三年期)条款和费率、阳光信用保证保险的诉讼财产保全保证保险条款和费率、众安在线的企业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信用保险(三年期)条款和费率及通迅运营商企业应收账款信用保险(三年期)条款和费率、人保财险的支农支小融资还款保证保险多年期条款和费率。

  这也说明,除开展P2P履约险之外,财险公司在履约险领域仍旧有广阔的领域可以尝试。在去年新车销量增速乏力,车险业务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财险公司仍可发力履约险等非车险业务以增厚利润。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踩雷P2P后涉网贷履约险监管零批复 多险企“挖矿”工程建设类履约险

2019-02-14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