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债券类保险资管产品最高收益率超10% 优于股票策略型、混合型等保险资管产品

2019年03月22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华宝证券发布了《2019年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报告》(下称《报告》),并披露了目前保险资管产品的市场主体,以及2018年股票策略型、量化类、债券型、混合型、FOF/MOM型等各类保险资管产品整体收益率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结合上述《报告》,对照保险资管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进行了详细梳理:去年各类保险资管产品中,债券性保险资管产品整体收益优于股票策略型、混合型等保险资管产品。其中,泰康资产旗下的债券类产品“泰康资产-稳定收益”在去年收益率最高,达10.49%。

  固收类业绩优于权益类

  从各类资管产品收益率来看,固收类产品业绩全面优于权益类产品。

  股票策略型保险资管方面,据Wind分类以及部分调研成果,《报告》梳理出于2018年之前成立的45只股票策略为主的权益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并发现:太平资管、太平洋资管相关产品收益率较高,其中,太平资产太平之星19号录得最高收益率,为1.69%。

  债券型类保险资管产品方面,《报告》在138只债券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中,筛选出2018年表现优异的债券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从结果看,泰康资产和太保资产2018债券类组合管理水平较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更胜一筹。其中,泰康资产旗下的债券类产品“泰康资产-稳定收益”去年收益率最高,达10.49%。

  债券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是指80%以上比例投资于债券资产的产品类型,剩余不超过20%的比例中,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于权益资产,亦可以投资于非标资产。

  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中,满足2018年前成立的混合型产品共有76只,收益率中位数为-13%,平均值为-15.10%,收益率最高的是太平洋卓越财富5号,2018年产品收益率为8.19%。

  凡不满足80%投资于单一类别资产的组合品种都可称之为混合型产品,区别于公募基金产品,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组合里除股票、债券、基金外,还可以配置非标资产,因此,组合收益来源更多,策略也更复杂。

  FOF/MOM型资管产品也同样惹人关注,全部样本中,14只产品采用FOF或MOM的方式进行投资,事实上,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较早开展了FOF和MOM投研实践,相较于公募FOF和券商FOF,保险资管FOF更为成熟,经验也更加丰富,其管理的投连险产品有近八成都以投资公募基金为组合构建方法。太平洋资产、平安养老、平安资管旗下该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2018年录得正收益。

  量化对冲型保险资管产品方面,在样本中共有6只量化对冲产品,分别隶属于太平资产、华泰资管、平安资管以及太平洋资产。其中:平安资管量化对冲(如意16号)2018年收益率为2.65%,太平资产交银致远绝对收益1号7期2018年收益率为-3.61%,华泰量化对冲一号2018年收益率为-3.13%。

  整体来看,2018年债券市场走牛,而权益市场持续震荡下跌。从2018年的投资业绩结果看,固收类产品业绩全面优于权益类产品,其中固收普通型产品在2018年平均收益率最高;而股票型产品几乎少有收益为正,90%以上产品亏损超过10%,最高亏损达36.8%。

  保险资管公司增至27家

  从去年保险资管行业主体来看,2018年共有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筹备,包括工银安盛资产管理、交银康联资产管理、中信保诚资产管理。至此,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计27家(不含专业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

  核心业务层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从事两大业务板块:投行板块、资产管理业务板块。涉及的业务主要有10大方面,分别是:投连险管理服务、保险资产管理计划、企业年金服务、养老保障、公募业务、私募股权基金、基础设施不动产债权计划、增值平台服务、公募业务以及第三方保险资产管理服务。

  从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产品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年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单独以产品形式存在的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规模为2万亿元左右,并且呈现逐年扩张态势。

  实际上,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挥主动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突破,也是其迈入大资管平台的重要抓手。

  2013年2月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一对一”定向产品和“一对多”集合产品,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的重新开闸。

  2018年4月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发布,明确资产管理产品按照募集方式不同分为公募产品和私募产品,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属于私募类资产管理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发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尚未对合格投资者个人开放。

  按照投资性质的不同,资产管理产品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产品和混合类产品。其中,前三类产品要求对应资产占比不低于80%,混合类产品是指投资于债权资产、权益类资产、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且任一资产的投资比例未达到前三类产品标准的产品。

  固定收益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占比最大,按照投资范围可以分成三类,纯债类(含可转债类)、债券增强类、非标类;权益类产品中,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发了明确主题类产品,如港股主题产品、明确投资风格类,绝对收益策略产品、量化策略产品、指数型产品等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混合类产品由于所投资产类别丰富,采用的策略也更加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的投资类别,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产品线丰富程度不断提升,量化对冲策略、定增策略、FOF/MOM策略也已经成为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特色。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