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国安25亿元保险债权计划违约

2019年03月21日 08:09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中信国安25亿元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未能如期偿还最近一期利息,其担保银行北京银行已经履行第一期担保责任,因而保全了投资者利益。

  根据北京银行3月18日发布的公告,该行于2015年7月31日开立保险债权融资计划保函一笔,为“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项下融资本金25亿元及利息提供担保,保函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实际融资期限5年。保函项下被担保人(即申请人)为中信国安,担保人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债权计划为人保投控于2015年9月22日发行,计划规模25亿元,债项评级为AAA。同时,该计划也是人保投控首单由银行提供担保的产品,安全性显著提高,其90%的募集资金来自人保系统之外。公开信息显示,人保财险和中荷人寿分别以2亿元和1.2亿元投资该计划。

  北京银行公告称,该债权投资计划项下付息频次为按季付息,鉴于中信国安未能按期偿还2019年一季度利息,3月15日,北京银行依据保函条款约定,履行了约3945.4万元担保责任。

  同时,该债权投资计划附有加速到期条款,若中信国安于首个付息日起六个月内仍未支付投资资金利息,则该债权投资计划将提前到期,到期日为2019年9月3日。

  北京银行表示,将履行担保义务,确保该计划投资者权益得到保障;也将持续关注相关进展,保持与保函各方当事人的沟通。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光大永明资产也曾发起光大永明——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偿债主体为北京中融物产有限责任公司(中信国安间接持股50%),规模为26.65亿元,增信方式为中信国安集团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保证责任担保。资料显示,棉花片危改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