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长护试点,让尊严不再等待

2019年03月18日 16: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长期护理保险是一个温暖的话题。1082万,这是截至目前,泰康经办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的总人数,这当中90岁以上高龄长者的占比超过10%,他们大多为重度失能,赶上了政策的好时代,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

  长期护理保险也是一个残酷的话题。57人,这是泰康长护成都项目中,在签订协议后享受待遇前便离世的人数,其实从协议签订到待遇正式发放往往只有1个月的间隔,这样的待遇享受者,上饶项目有5人,石景山项目有6人,菏泽项目有1人。如果长护早些试点,这些人能在离世前享受到待遇,可能会延长寿命,或更有尊严地离世。

  当快速老龄化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成为百姓挂在嘴边的生活常态,如何对失能老人进行保障,为失能家庭解除烦恼,让老人晚年生活保持尊严,引发了社会的集体思考,成为了迫切增长的客观需求。参照国际经验,探索建立一种以社会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资金或照护服务保障的新型社会保险制度,成为了一种最优解。2016年6月,随着人社部《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的印发,中国的长护时代正式开启。

  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长期护理试点服务范围,目前已经扩展到了3个街道。八角北路特钢小区的宫爷爷于2019年2月开始享受645.6元/月的长护待遇,同时可享受护理机构上门服务6小时。宫爷爷因脑梗而半身不遂,卧床超过20年。相依为命的刘阿姨年过80,对照顾老伴早已力不从心,刘阿姨无奈地表示:“我几次买菜回来,都发现他自己摔在地上,可我一个人又没能力把他扶起来,最后还叫了送水的小伙子来帮忙”。

  石景山区长护险政策实施后,泰康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了刘阿姨,通过专家评估、居家亲属培训考核,刘阿姨与服务机构签署了上门服务协议。泰康经办人员和机构服务人员的定期到访,不仅减轻了刘阿姨照顾老伴的照护压力,也让这个家凭添了几分热闹劲儿。“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望着正在做康复的老伴,刘阿姨哽咽地表达了自己感受。长护制度给刘阿姨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的补偿,更是一种精神的慰藉,它让刘阿姨感到,是政府和社会,是泰康经办人员和服务机构护理人员一同承担起了照护老伴的责任。最近,在专业人员的康复指导下,宫叔叔多年没有知觉的左腿也有了一点痛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