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门红"大战硝烟散去 2月五大险企保费收入环比下行

2019年03月18日 07:20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在1月“开门红”大战硝烟散去、春节长假等因素的影响下,2月多家险企保费收入环比下行。截至3月17日,5家上市险企已发布2019年前两月原保费收入数据公告。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单从2月保费收入情况看,5家上市险企环比1月保费收入的降幅均在62%-81%之间。环比降幅分别达到80.1%、67.73%、66.48%、62.36%、80.93%。

  从以往数据来看,通常2月的保费收入是多数保险公司一年12个月当中的最低值。2018年2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环比2018年1月数据,下降幅度为78.08%、66.89%、65.15%、80.09%、63.61%。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2月保费增速下滑,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大量签单提前至1月的影响。从5家上市险企保费数据看,仅1月单月保费收入便可达到保险公司全年收入的20%以上,例如中国人寿2018年1月保费收入1268亿元,占据全年收入的23.65%。

  不过随着企业转型,保险回归保障,险企面对“开门红”也出现了策略差异化,民生证券分析称,“开门红”人身险保费增长或呈现出分化的形势,背后体现出上市公司对于保险“开门红”战略制定的差异,有的险企继续沿袭往年“开门红”积极的销售策略,也有的企业选择顺势淡化全年保费收入对于“开门红”产品的依赖。近日,中国平安联席CEO李源祥在中国平安2018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平安降低了对保险“开门红”的推动,整个业务更加均匀地分布在四个季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