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首家保险公司预亏2至3亿 永诚新帅担子不轻

2019年03月15日 14:19    来源: 投资时报    

  2018年将成为永诚保险自2012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年,对去年刚上任的董事长许坚来说,这并不是个好消息

  《投资时报》研究员 宋希

  虽然一直有国营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地方重量级产业投资集团,以及加拿大和瑞士的国际金融、保险巨头等股东背书,但是创立迄今15年的永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诚保险,834223.OC),业绩表现却长期羸弱。

  近日,永诚保险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该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亿元至-3亿元。而上一财年这一数字不过-1578万元。

  若从永诚保险近六年来的年报数据研判,事实上其盈利状况不佳由来已久。但仅就2018年预亏额来看,则为其自2012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年。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永诚保险在报告中解释称:2018年度在保费收入下降的同时,自然灾害导致赔款支出大幅度增加,同时受投资环境影响,投资收益较低,多重因素导致本期经营亏损。

  预亏逾2亿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永诚保险自2012年以来的年报数据发现,该公司除了在2014年至2016年间归母净利润曾实现微利,其余年份皆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2.13亿元。到了2014年终于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净利润4141.65万元,2015年则达1.85亿元,创造出三年来盈利最高点。然而,2016年又直接降至2806.53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4.86%。2017年公司再次转盈为亏,净利润为-1578.72万元。

  事实上,2018年半年报就已显露出亏损额扩大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6.6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6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67.26万元,和2017年同期盈利3752.83万元相比,降幅高达171.07%。

  同时,在保费收入与支出上,永诚保险去年上半年已赚保费为25.66亿元,同比降幅5.39%,而赔付支出同比则增加了5.44%。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永诚保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63亿元,同比减少3.65%。引人注意的是,在拥有可比数据的85家财险公司中,仅有14家险企2018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下降,永诚保险便是其中之一。

  主营业务的利润持续亏损对业绩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永诚保险在2017年财报中表示,财产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为支持公司发展的三大支柱。随着汽车行业销售量下滑,车险占比超六成的永诚保险也和不少中小型财险公司一样,也没能摆脱该项业务亏损所带来的影响。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在主要经营的五类险种中,机动车辆保险的保费收入为42.04亿元,承保利润为-1.84亿元。而在2016年和2015年,车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则分别为42.14亿元与45.1亿元,对应的承保利润则分别高达-2.17亿、-5.07亿元。

  对此,永诚保险在2017年财报中称,公司加强承保业务风险筛选,主动调整部分高亏损渠道业务政策,优化业务结构。

  新帅的压力

  成立于2004年的永诚保险,目前注册资本金为21.78亿元。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永诚保险共有13家股东,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枫信金融控股责任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14.95%、7.98%、7.91%、7.6%。

  2015年12月,永诚保险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

  在保险业强监管的背景下,永诚保险所要面对的不仅是业绩增长的挑战,还有来自监管的罚单。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永诚保险因为虚列费用和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等违规违法行为合计收到来自监管机构的11张罚单,金额达173万元。

  2019年开年该公司便收到来自银保监会的第一份罚单。银保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永诚保险自2016年起违规销售海外学生医疗健康保险产品,银保监会2018年12月5日向永诚保险总公司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存在超出批准的业务范围经营长期健康保险业务的行为,银保监会给予该公司罚款30万元、相关责任人警告并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2018年12月28日向永诚保险黑龙江分公司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因黑龙江分公司承保档案、理赔档案未按规定登记客户身份信息,给予黑龙江分公司罚款42万元,相关责任人警告并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浙江银保监局2018年12月20日向永诚保险浙江分公司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显示,因浙江分公司存在编制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行为,给予浙江分公司罚款11万元,相关责任人警告并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历经多次高管变动的永诚保险于2018年完成换帅工作。原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财险)总裁许坚在去年4月正式获得银保监会批复,接替任仲成成为永诚保险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资料显示,许坚曾任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2008年起任紫金财险筹备组负责人,并历任党委书记、总裁,可谓资深的财险从业者。

  这位新任董事长将如何带领永诚保险破局?业界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