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友邦保险税后营运溢利52.98亿美元 新业务价值增长30%

2019年03月15日 1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友邦保险(01299.HK)3月15日披露2018年财报。2018年,友邦保险实现总收益323.69亿美元,同比下滑18.7%;股东应占利润25.97亿美元,同比下滑60%;税后营运溢利上升13%至52.98亿美元;内涵价值营运溢利增加23%至82.78亿美元,内涵价值营运回报上升110个基点至16.3%。基本每股收益0.22美元。拟派发股息每股84.80港仙及特别股息每股9.50港仙。

  财报显示,按固定汇率基准计算,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22%至39.55亿美元,年化新保费增加15%至65.10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上升3.7个百分点至60.0%。

  自2010年上市以来,友邦中国长期坚守品质和价值发展之路,成为集团在亚太地区最为强劲的增长引擎。2018年度的突出业绩表现,得益于友邦中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为营销员优增、管理及持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护航。在2018年推出“新五年计划”后,坚守保障本质的友邦中国在融合科技变革的创新举措下,不断实现营销员培养模式、客户服务方式的突破创新,实现了可持续的业绩增长。

  年化新保费增加15%至65.10亿美元

  报告期内,友邦保险营运溢利增长强劲,现金流强劲及资本实力雄厚。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12个月,友邦保险税后营运溢利上升13%至52.98亿美元,内涵价值营运溢利增加23%至82.78亿美元,内涵价值营运回报上升110个基点至16.3%。

  报告期内,受益断扩大的业务规模,友邦保险业务表现强劲。友邦保险年化新保费增加15%至65.10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增长强劲,达39.55亿美元,同比增长22%;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上升3.7个百分点至60.0%

  现金流方面,友邦保险期内产生的基本自由盈余达49.45亿美元,按可比基准计算上升13%;内涵价值权益为562亿美元;内涵价值增加37亿美元至545亿美元。

  按香港保险业条例基准计算,友邦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21%。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十三个月,代理分销仍然是友邦保险新业务的主要来源,占集团整体新业务价值的71%。该公司专注执行“最优秀代理”策略,使代理渠道新业务价值录得强劲增长16%。这是通过年化新保费强劲增长10%至43.41亿美元和较高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69.7%来实现。

  友邦中国2018新业务价值增30% 领跑亚太市场

  在寿险业最为关键、决定未来价值贴现的指标新业务价值(VONB)上,友邦中国2018年实现同比30%的增长,香港增长24%,新加坡则增长18%。泰国方面,由于代理队伍转型带来实质成果,业务回复增长,新业务价值上升12% 。

  在税后营运溢利指标上,友邦中国同比增长32%,持续成为友邦保险集团亚太18个市场中成长最快的市场。

  在营销员队伍建设方面,友邦中国坚持对招聘、培训、专业发展、领导力培养等各阶段的高品质严格把控,建立起一支规模增员精英化、经营管理系统化、销售顾问专业化的高质量团队。同时,通过一系列数字化平台的持续建设,推进作业平台数字化和客户服务标准化,助力营销员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完善、无缝的高质量服务。

  2018年,友邦中国的数字化平台还推出了Master Planner 工具,协助团队管理者高效地进行营销员招募、绩效评估以及业务规划等多方面工作。一系列数字工具的创新使用,连同优增及培训的各项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友邦中国营销员的队伍素质与产能。

  友邦保险表示,作为公司核心战略方向,友邦中国坚持“客户引领的业务革新”中心点,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为营销员工作及发展提供更具策略性与竞争力的支持,从而确保始终为客户带来符合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 (Ng Keng Hooi)表示,除了中国大陆新业务价值增长30%之外,友邦在其他亚洲市场上同样实现较好的业绩。其中,香港新业务价值增长24%;新加坡的新业务价值则增长18%;泰国的新业务价值上升12%。黄经辉 (Ng Keng Hooi) 表示,这一系列业绩的取得得益于多元化、稳健和高质素的业务模式,以及对亚洲保险市场上长期结构性增长动力所带来的机遇的把握。

  大摩给予友邦保险增持评级 目标价90元

  友邦保险财报发布后,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友邦保险去年新业务价值录双位数字增长(撇除马来西亚外),按固定汇率计(CER)计增长达22%,优于市场预期。公司税后营运溢利及总体派息均增长14%。该行称,内地与香港市场仍是友邦主要增长推动力,业务全面强劲,该行予友邦“增持”评级及目标价90元。

  美国券商Bernstein发表研究报告称,友邦去年新业务价值(VNB)升23%,增幅强劲,主要受惠于高利润率市场的贡献增大,尤其是香港和内地市场,重申对集团“优于大市”的评级。该行称,内地去年下半年整体保险市场受监管政策影响,整体呈下行趋势,但友邦内地业务于下半年仍增加18%。现时本港和内地对友邦新业务价值的贡献比率为68%。虽然税后营运利润率下降20个基点至17.5%,但主要是由于香港的产品佔比较高,确认利润较迟。

  瑞银发表研究报告,认为友邦目前的估值与其增长情况相符,维持其“中性”投资评级,将目标价由原来的72.8元上调至78.8元。

  大和发表研究报告称,随着内地访港旅客需求恢复,本地客的业务亦稳固,友邦香港的VNB增长趋势应可由去年下半年延续至今年上半年,料去年下半年VNB增长高达45至50%。长远而言,在大湾区发展及“保险通”的推动下,友邦将可继续受惠于本地市场的财富效应。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