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赚超3亿 平安盈利能力比肩四大国有行

2019年03月13日 07:11    来源: 北京商报    

  首份上市险企2018年报出炉,平安成为在利润方面唯一可与四大国有银行日盈利能力媲美的保险公司。3月12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1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9%。

  利润超千亿

  报告期内,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1204.52亿元,同比增长20.5%;也就是说,中国平安每天赚的净利润约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Wind发现,截至目前,A股已经发布的年报中,在日盈利能力方面,尚未有能够与平安对决的,但从半年报的盈利情况推算,A股上市企业中,只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净利润上能够和平安集团相比,这四大行去年上半年日赚分别为4.4亿元、4.03亿元、3.17亿元和2.99亿元。

  作为一家拥有保险、银行、金融科技、证券、信托等诸多业务的大金控集团,中国平安千亿元净利润具体构成也随着年报的披露浮出水面。

  寿险和健康险是在中国平安“聚宝盆”中最为吸金的核心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及健康险实现营运利润713.45亿元,同比增长35.1%,ROEV(内含价值营运回报)高达30.8%。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新业务价值达722.94亿元,同比增长7.3%。

  其次是平安银行,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净利润达到248.18亿元,同比增长10.7%。

  第三是财产险业务,中国平安2018年在财产险业务方面的净利润为122.74亿元,较2017年的133.72亿元出现缩水。

  金科布局初现成果

  除了传统的保险业务外,近年来平安力推的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布局也在年报中有所体现。

  数据显示,2018年该板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67.7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中占比6%。

  此外,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信托业务实现净利润30.12亿元,证券业务净利润16.8亿元。

  最值得一提是,一直对估值和融资秘而不宣的陆金所,也在平安年报中官宣了自己C轮融资后的估值:394亿美元的估值,比此前市场传言的380亿美元估值略有提高。

  2016年1月初,陆金所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投资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的2.92亿美元,彼时其估值为185亿美元。此前有市场传言,陆金所曾计划在港上市,其估值也达到有记录以来最高的600亿美元。而陆金所延后在香港IPO后,计划在新一轮融资中最高融资2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400亿美元,而最后的融资结果低于公司内部预期。

  首次实施股份回购计划

  大赚特赚的同时,平安也抛出了自己的股东回购计划。

  分红方面,中国平安拟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1.72元,同比增长14.7%;另外,公司在2018年一季度已派发30周年特别股息每股现金0.2元,公司2018年合计派发每股现金将达1.92元,同比增长28%。

  不过,与分红相比,市场更为关注中国平安的股份回购计划。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中国平安宣布,将首次实施股份回购计划。

  根据计划,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中国平安将首次实施回购股份的方案,回购资金总额将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100亿元。本次回购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根据A股回购方案,回购股份价格的上限为不超过董事会审议通过A股回购方案相关决议当日前30个交易日A股交易均价的150%,即回购A股的价格不超过101.24 元/A股。

  以回购资金上限100亿元、回购A股价格上限101.24元/A股计算,可回购的A股数量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54%。拟回购A股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