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财险新帅之近忧与远虑 去中介旗帜飞扬南辕北辙?

2019年03月12日 15: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25日,中国财险发布公告称,林智勇因其它工作安排辞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和总裁职务,人保集团副总裁谢一群出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3月7日,中国财险发布公告称,谢一群被委任为人保财险总裁,并由公司非执行董事转任为执行董事。

  谢一群出生于1961年,1980年加入人保,一路做到浙江省分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后出任中国保险多个分支机构一把手。2001年之后,先后出任太平人寿、养老、资管董事长等职务。2015年回归人保集团担任副总裁,2017年1月兼任人保金服董事长。面对风云变幻、激流勇进的财产险市场,近忧与远虑势必萦绕心头,老大难当,长路漫漫。

  忧在保费规模、市场地位

  2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财产险部向各地银保监据下发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向各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近期车险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的函》,就一段时间以来整治车险市场乱象的结果以及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总结。24家地市级机构车险业务被叫停,涉及人保7家市级分公司业务被无限期暂停。这反映出监管整治乱象的决心和力度。

  乱象整治从长计议,保费规模却迫在眉睫。人保历来以成熟的渠道业务获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此次报行合一对渠道业务的强监管,让注重直销业务的平安获得市场优势。人保要想赢得市场地位,必须主动求变。

  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在近期的讲话中重点强调,人保财险要坚定推进“去中介、降成本、优体验、强粘性,深入抓好培养营销文化,打造营销队伍,加大直销司控渠道发展力度。”

  2018年,人保财险在强压之下,显然准备不足,难以有效应对竞争对手冲击。在推进车险业务“两个融合”方面,过度依赖中介机构以及手续费与费用的高投入,“去中介、降成本”实施不力,颇受人保集团层面诟病。

  去中介or联姻中介?

  据保险业人士介绍,在新三板挂牌的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冲击A股失败后,近期转战港股。成立于2007年的盛世大联,是一家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提供商,并为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提供车管家和车险中介服务,据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年代理车险保费达20亿元。

  《金融界》、《网易财经》等媒体近期报道,盛世大联靓丽报表背后难掩“粉饰”的痕迹,而毛利率的大幅下滑,对于在微利边缘徘徊的盛世大联而言,则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堪忧。因此,盛世大联作为保险代理公司在港发行股票,一路坎坷,颇费周折。自去年8月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今年3月6日,盛世大联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更新后的上市申请文件,有待港交所的最终批准。

  近期,盛世大联内部人士透露,人保财险计划参与盛世大联IPO投资。财险此举与集团“去中介”战略背道而驰,但是否因为迫于保费规模压力则无从得知。自建营销团队需要时间换效益,保费规模短期还需渠道输血,行至中流,进亦忧,退亦忧。

  人保财险在“去中介”与“联姻中介”如何选择,相信不久会有答案。

  虑在保险科技、升级转型

  谢一群此前还兼任人保金服董事长,爱保科技作为人保金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棋子。在2019年1月爱保科技的发布会上,爱保科技宣布了“全面保障、无限智能、极致服务”的公司战略。主旨是围绕家庭用户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提供智能的产品和极致的服务。

  保险科技浪潮之下,保险公司已经很难完成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外有BAT攻城略地,保险科技公司赋能,内有产品单一、组织同质的隐疾,保险公司自身的转型之阵痛将持续发作。如何从传统的精算模式、营销模式、组织管理模式中跳脱出来,保障业务平滑过渡的同时,实现”第二曲线“的高速增长,对任何一位力主创新的管理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

  2018年,中国人保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3411工程”:“3”指财、健康、寿险三家子公司转型;“4”指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国际化四大战略;两个“1”分别指“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城市保卫战”和“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公司,3411工程的每一项都在考验领导者的智慧与心力。愿穿越不确定的周期之后,人保财险依然勇立潮头,作为掌舵者能给时代和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郑常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