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猛增:同比增长超120%

2019年03月12日 08:28    来源: 北京商报     孟凡霞 李皓洁

  3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总体投诉明显回落,但是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却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超过120%,并且由于互联网保险公司存在单均保费低、保单件数多等特点,导致在投诉件数中相对领先。

  整体来看,2018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88454件,同比下降5%。与此相比,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方面出现大幅增长。2018年, 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10531件,同比增长121.01%。

  银保监会表示,投诉主要反映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为:众安在线2144件,同比增长70.16%;安心财险1634件,同比增长670.75%;泰康在线1413件,同比增长267.97%;人民健康849件,同比增长3437.5%;平安财险548件,同比增长51.8%。

  互联网保险公司投诉量总体居高,这与互联网保单件均保费少、保单量大有关。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排名显示,互联网保险公司位居前列,其中安心财险106.79件/亿元;泰康在线47.89件/亿元;分别排在第一、第二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介绍,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业务从险种上看,退货运费险、意外险、健康险、信用保证保险是保费收入大头,呈现的特点是单均保费低但保单件数可能达到数十亿件,例如,一单运费险几毛钱,但公司承保的件数会很多,因此在亿元保费投诉量排名中互联网保险公司会排在前列,而万张保单投诉量的前十位排名中,互联网保险公司就不容易出现。

  不过,从投诉情况看,互联网保险也有其不规范之处。资深保险经纪人李玉认为,从投诉的意见来看,如果大部分是由于告知不充分、理赔不合理、拒赔不充分等原因被投诉,必然是已经对被保险人产生理赔,才会出现这样的投诉。此外,保险的理赔,往往并不是当年购买、当年发生理赔,有些投诉可能会延迟一段时间才逐渐释放出来。总的来看,互联网保险领域存在着销售流程不规范、销售途径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近四年来互联网保险投诉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但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增幅有限甚至出现下降。2015-2018年互联网险企消费投诉量分别为1441件、1721件、4303件、10531件,增幅较为明显。自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猛增至2234亿元后,2016年为2347亿元,同比增长6.37%;2017年为1835.29亿元,同比下降21.83%;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为1097.9亿元,同比下降12%。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