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进一退 保险中介新三板上演挂牌摘牌“狗血剧”

2019年03月12日 07: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怡富喜挂牌,龙琨跑得快!保险中介新三板上演挂牌摘牌“狗血剧”

  唐烨 罗葛妹

  新三板从来不缺“狗血剧”,保险中介机构绝对算得上是主角。

  一边的龙琨保险说要摘牌新三板,另一边的怡富保险却宣布挂牌新三板,好一番热闹景象。

  摘牌背后有何隐情?挂牌又能否如愿实现扩股增资?

  一进一退

  3月11日,山东怡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怡富保险”)正式挂牌新三板。

  据了解,此次挂牌转让的股票总量为2500万股,每股面值1元,转让方式为集合竞价转让。

  2月20日,怡富保险收到全国股转系统下发的《关于同意山东怡富保险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同意该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9月7日的济南怡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存续至今已有12年之久,设立之初注册资本为51万元,由延续至今的两名自然人股东投资兴办。几经演变,于2017年5月27日,有限公司整体改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怡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变增为2500万元。

  在怡富保险挂牌新三板的同时,另一家保险中介公司则退意已决。

  近日,上海龙琨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琨保险”)公告称,申请新三板终止挂牌的议案已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此前1月31日,龙琨保险发布公告称,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根据此前公告,公司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10个转让日内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

  资料显示,龙琨保险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互联网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016年1月20日,龙琨保险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依赖政府补贴

  怡富保险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一共列举了十个重大事项提示,其中提到“不能持续获得政府补助风险”,格外引人注意。

  怡富保险称,报告期内,章丘市、诸城市等地方政府为促进保险服务业发展,对公司实现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以产业发展基金的形式进行返还。其中,2018 年1至7月、2017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733.6万元、1541.8万元、1629.5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564.43%、752.42%、810.8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则分别为7.86%、13.42%、11.97%。

  对此,怡富保险指出,政府补助的获得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政府补助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大。“一旦公司不能持续的获得政府补助,在以后的期间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市场竞争产生不利的影响”。

  “照理说,即使是政府对其返还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最高也不会超过营业收入的3%。”某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公司高层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按照6%的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最高为一半,也就是3%,按照怡富保险的营业收入,每年返税的金额应该也就几百万元,即使全部返还,也没有现在这么高补贴。

  “获得政府补贴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如果过分依赖甚至全部依赖政府补贴,肯定是不健康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持续盈利能力有待观察。”上述高层进一步分析称。

  业务结构单一

  还有从业务结构来看,怡富保险的主营业务为车险代理,寿险代理业务占比非常低。上述保险中介公司高层坦言,“通过在新三板扩股增资来提升注册资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股东方也会重点关注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盈利空间。”

  在他看来,车险业务由于受到商车费改等政策影响,代理手续费也直接受到影响,盈利空间并不可期。要想持续发展,还需不断提升寿险业务的占比,优化业务结构。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1至7月,怡富保险主营业务收入中,财险代理及相关服务分别占比99.06%、97.72%、97.53%。寿险代理及相关服务分别占比0.47%、1.19%、1.56%。尽管寿险代理及相关服务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在逐年提升,但总体来说微乎其微。

  此外,怡富保险尚无法在山东省辖区外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亦无法开展互联网业务。

  对此,怡富保险表示,公司挂牌成功后,计划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将注册资本提升至5000万元以上,取得全国经营资质,适时向山东省周边地区开设机构。“2020 年前后,公司开始全国性机构的建设,不断提高保险专业代理市场的销售份额”。

  逃离or进军?

  除了怡富保险成功登陆新三板外,截至目前,新三板拟挂牌企业中还包括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分别是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广协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对股转系统下发的挂牌申请文件第二次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内容主要涉及公司章程完备性等问题;广东广协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最后一次向股转系统提交信息反馈是在2017年1月。

  一位保险中介公司实控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新三板相对门槛较低,而该类公司大多直接会对外宣传公司“上市”,外行人可能会被忽悠。

  有人想进“城”,就会有人想出来。

  即将进行摘牌的龙琨保险,在公告里表示,因公司经营发展战略调整,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以更有效的方式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经慎重考虑,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

  另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已经有5家保险中介机构已经或准备撤离新三板,甚至有保险中介机构挂牌仅一年便匆匆离场。

  而营收低、成本高,正是一些公司绕不开的症结。

  拿龙琨保险来说,2014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持续上行,新三板上市当年(2016年),净利润达到182.9万元,同比增长59.74%,但2017年仅有40.36万元净利润。

  到了2018年情况更加艰巨,2018年半年报显示,龙琨保险实现营收836.12万元,同比下降19.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78万元,同比下降27.97%;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下降30%。

  就净利润大幅下降等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了龙琨保险,但对方表示相关负责人正在出差,不便回答。

  但目前新三板流动性较差,对于挂牌未获得融资的企业来说,挂牌中介费用无疑是一笔负担。“上板后成本支出水涨船高,但企业又难以从新三板获得融资。因此,无论是优秀的企业还是营收跟不上的企业都会选择离开。”前述人士补充道。

  新三板改革在路上

  流动性低、融资能力差、投资门槛高已成为新三板“旧疾”。

  股转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新三板的换手率仅5.31%,做市股票全年换手率为6.47%。而A股2018年全年的平均换手率为124%。此外,2018年新三板做市指数全年跌幅27.65%。

  加上科创板近在眼前,新三板、创业板的吸引力可能大减,业界不乏担忧的声音。不过,今日,监管层有好消息传出。

  3月11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时指出,科创板推出后,会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

  这并非阎庆民第一次提到创业板、新三板的改革问题。

  1月11日,阎庆民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就曾表示,证监会在尽快推动上海科创板试点落地的同时,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致力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