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AH股溢价率虚高

2019年03月08日 07:35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人保A股3月7日“一”字涨停,收盘报12.83元/股,创上市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中国人保H股的股价只有3.65港元,对应的溢价率高达311%,本栏认为中国人保的AH股溢价率虚高,意味着投资者对中国人保A股股票的投机行为过于浓重,其中的投资风险不可小视。

  一直以来AH股的高溢价只是在投机股中存在,因为香港股市投资者更加理性,给出的估值也更低,而A股的投资者给出的估值则相对高一些,但是现在中国人保这样的蓝筹股也出现了如此高的溢价,着实有些不太正常,在火爆行情之下,如此高的溢价率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避免成为“接盘侠”。

  为什么中国人保这样的大盘蓝筹股能够出现如此巨大的AH股高溢价?在本栏看来,问题在于中国人保A股真实的流通股数量上。中国人保A股总股本442亿股,对应的中国人保A股总市值高达5674亿元,但是由于中国人保A股2018年11月16日才上市,目前真正能够交易的中国人保A股不过10.1亿股,对应的流通市值不足130亿元。也就是说,中国人保A股流通股数量相对较少,从表面看是大型蓝筹股,但在投机炒作层面看其实是中小盘股。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大牛股中信建投身上。中信建投同样是次新股,总股本76.5亿股,对应的总市值约为2383亿元,但实际流通股只有4亿股,于是中信建投的实际流通市值只有125亿元,炒作起来相对就容易得多。与中国人保一样,持续的炒作使得中信建投的AH股溢价率也很高。

  在本栏看来,中国人保AH股的高溢价率表现并不会长久,投资者对于中国人保A股的股票炒作热度减弱之后,中国人保A股股票的交投会慢慢降温,对应的股价和估值从中长期而言应该会回归理性,届时,中国人保AH股的溢价率也会逐步走低,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内。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历经火爆的炒作之后,中国人保可能较长时间地保持高位的震荡横盘整理,随着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从而消化前期大涨之后暂时虚高的估值,而对应的港股股价也会随着业绩的进一步提升而出现上涨,进而导致中国人保AH股溢价率收缩到合理的范围之内。

  无论是哪一种情形,对于投资者而言,显然都不是很划算。交易行情显示,中国人保A股在近10个交易日内股价已经翻倍,前期获利盘丰厚,随时可能出现套利离场,届时很可能导致中国人保A股股价出现短期内的大幅震荡,因而,对于场外的投资者而言,目前的价位去接盘中国人保A股可能面临着较大的投资风险。如果投资者十分看好中国人保的发展前景,出于性价比的考虑,可能适当地介入中国人保H股,会有更好的安全边际。

  北京商报记者 周科竞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