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美控股受让国任财险4亿股股份 升任第二大股东

2019年03月05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美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任财险)的股权受让。受让完成后,联美控股持股比例达到19.33%,升任国任财险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国任财险前身是信达财险,是2009年8月在北京成立的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30亿元。2017年4月,原保监会同意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将信达财险41%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底,信达财险更名为国任财险。目前在北京、深圳设有双总部。

  联美控股持股19.33%

  作为国任财险的股东,联美控股对国任财险的布局,可追溯至6年前。彼时,原名为信达财险的国任财险尚未更名。2012年11月,信达财险实施增资扩股方案,联美控股公司计划以1.3元/股的价格参与定向增发,认购信达财险1.8亿股股份。

  彼时,联美控股表示,认购信达财险股份,符合其远景规划及战略发展的要求,在继续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通过选择具有成长潜力的行业进行长期股权战略投资,以促进资产的保值、增值。

  2017年,信达财险股权生变,其股东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出让其持有的4亿股股份,报价6.5亿元。对信达财险股权热情不减的联美控股,再次出资参与受让。2017年10月27日,联美控股在竞价会上,以6.5亿元成交该部分股权,成为最终受让方。

  此次,联美控股披露的正是该部分股权受让完成的资料。联美控股表示,公司收到国任财险转发的中国银保监会文件《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修改章程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195号),银保监会同意国任财险股东大会对章程所作的修改。确认本公司持有国任财险股份5.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9.33%。

  国任财险官网显示,国任财险共有17家股东,其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6家。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1%。第二大股东为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33%,而随着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的退出,联美控股的再次受让,联美控股的持股比例变为19.33%,正式成为国任财险的第二大股东。

  去年国任财险仍未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更换了股东和名字的国任财险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自成立以来,其盈利状况并不理想。2010~2012年亏损额接连攀升,分别为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随后三年小幅盈利,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21亿元和0.23亿元。2016年、2017年,信达财险再度亏损2.3亿元和2.7亿元。

  进入2018年,国任财险仍未扭亏。按照偿付能力披露信息,2018年第四季度国任财险亏损5823.9万元。按照国任财险往年披露惯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数据叠加发现,2018年国任财险共计亏损1.7亿元,亏损额度较2017年大幅缩小。

  这也意味着,改名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国任财险并未实现盈利。此前,曾有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调整后的国任财险战略将主要聚焦在传统业务、投资资管及科技保险三个领域。从国任财险官网发布的动态来看,其也在逐步推动相关业务。“国任保险目前尚处于成长发展阶段,当前阶段最重要的就是锻造和磨练自身的各项能力:借鉴行业的技术手段,尽快提升风险识别和筛选、风险定价、产品定价以及产品销售的能力;通过前端细分搭建线上和线下渠道、压缩后台成本、提升科技赋能等方式,全面提高控制成本的能力。”在慧保天下主办的活动上,国任保险总裁王新利这样说。

  与此同时,国任财险的人事变动也颇受关注。2018年1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由原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任国任保险公司党委书记。针对此次人事变动,国任财险方面表示,此次公司领导层的调整,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结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而作的调整。新调整的公司领导层,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国资委及深投控在保险板块全面发力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