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有望取消 险资支持民企更给力

2019年02月28日 07: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股票市场上,保险机构已经成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是实体经济的重要长期资金提供者。此外,险资还通过设立专项产品为民企纾困,扩大信用保证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覆盖面等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聚焦民营企业融资增信环节,提高信用保险和债券信用增进机构覆盖范围;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法合规通过监管部门认可的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化解处置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发布多项通知,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这一系列举措助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增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更好地应对民企融资需求。”业内人士表示。

  积极纾困民企

  自去年10月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稳妥开展专项产品业务,取得了良好成效。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表示,“一方面,希望通过专项产品为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企业提供充足的纾困时间;另一方面,为投资人带来长期稳健的回报。”据悉,此前国寿资产设立“凤凰专项产品”已完成登记,成为保险行业首只登记的专项产品,而且该系列各产品拟设定3年至5年的存续期,这一设计综合考虑了投资标的面临的股票质押风险及流动性压力、公司中长期经营前景以及实现投资价值。

  除专项产品外,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拓展了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与专项产品发挥协同效应。比如,有保险资管公司发行投向民企债务融资工具的组合类产品,为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企提供融资,也有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方式,对接陷入流动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项目。

  与此同时,险资加速入市,也提振了资本市场的信心。1月31日,华夏幸福公告披露,中国平安再度增持华夏幸福,持股比例由19.7%增至25.25%,平安两次增持共计耗资约180亿元。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响应银保监会险资入市号召,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提供长期资金

  “险资已经逐渐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有分析称,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的价值投资,与险资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率的目标比较一致。在股票市场上,保险机构已经成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投资风格相对稳健,是实体经济的重要长期资金提供者。此外,近来银保监会推进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体制等配套工作也鼓励险资长期持有股票,继续增强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的“稳定器”作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97%。不过,权益投资占比较2017年末下降了0.5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险资对权益类投资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对于险企来说,在目前利率下行、非标产品陆续到期的大环境下,增加权益、资管产品投资比例,有利于提高投资收益率,抵御利率风险。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接下来将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扩大融资增信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提出聚焦民营企业融资增信环节,提高信用保险和债券信用增进机构覆盖范围,这意味着信用保证保险迎来重大利好,其覆盖范围会进一步提升。所谓信用保证保险,即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保险,它实际上是由保险人(保证人)为信用关系义务人(被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类保险业务。在业务习惯上,因投保人在信用关系中的身份不同,信用保证保险分为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两类。

  2018年前三季度,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累计为超过5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助其拿到近660亿元的银行贷款。信用保险在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更发挥了独特优势。2018年1月份至8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承保金额高达385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其中,支持小微企业出口42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

  此外,在服务民营企业,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方面,保证保险同样大有可为。比如,目前比较受到市场认可的建筑工程保证保险、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关税保证保险等创新型保证保险产品,分别针对不同行业的民企融资需求,切实助力企业增信减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