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仁和人寿亏损4个亿 业务扩张致偿付能力现隐忧

2019年02月25日 17:26    来源: 投资者网    

  招商仁和人寿去年亏损4个亿 业务扩张致偿付能力现隐忧

  招商仁和人寿去年发力迅猛,保费增加7倍,但梦想未能照进盈利的现实,2018年亏损幅度同样扩大2倍之多,同时随着业务的持续扩张,监管看重的偿付能力也在不断下滑。

  《投资者网》 闫军

  随着2018年我国寿险公司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出炉,寿险的全年盈利状况也浮出水面。在保险行业持续的严监管之下,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业原保费增长3.92%,创下7年来最低增速。叠加资本市场的低迷,寿险公司盈利能力备受考验,尤其是对于新成立的寿险公司来讲,处境更为艰难。

  2017年复牌的招商仁和人寿在2018年迎来了第一个完整的财报年。根据银保监会披露及Wind数据显示,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与保护投资款新增缴费合计达29.6亿元,增幅达7倍,但是亏损程度进一步增大,2017年公司亏损1.38亿元,2018年亏损则达到4.07亿元。

  此外,根据招商仁和人寿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当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53%,而这一数据在三季度还为1032%,就亏损扩大、盈利预期、偿付能力下降等问题,《投资者网》向招商仁和人寿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但是截至到2月22日,未收到相关回复。

  保费大增 亏幅扩大

  招商局仁和人寿于2016年12月1日取得原中国保监会批准,2017年7月开业,由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通过招商局轮船100%控股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

  背靠招商局大树,招商仁和人寿发展迅速,2018年保费收入增加700%,达到29.8亿元,在同期新成立的寿险公司中遥遥领先。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为招商人寿的最大销售渠道,从2017年数据显示,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中,银行代理渠道所获收入占比超过九成。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对于银行渠道的过分依赖,银行对产品的议价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不排队压缩保险公司盈利的可能,这对于银行渠道销售占比较高的险企是不小的挑战。

  核心偿付能力能力持续下降

  偿付能力是衡量公司财务是否稳定的重要指标。偿付能力过低则成为监管层重点监管对象。虽然,招商仁和人寿符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于100%的要求,但是去年降幅明显。

  招商仁和人寿2018年第4季度主要指标

  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32%,到2018年四季度这一数据下降至453%,环比下降了579个百分点,同比则下降了1393个百分点。

  招商仁和人寿并未回复其偿付能力大幅下降的原因,不过有业内人士向《投资者网》表示,根据“偿付能力充足率=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最低资本” 公式,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直接原因为实际资本的减少和最低资本的增加。

  从招商仁和人寿方面来讲,2018年四季度,其实际资本为42亿元,较三季度减少了四亿多,最低资本方面增加一倍多,四季度末最低资本为9.34亿元。最低增本增加意味着业务扩大,监管要求求保险公司为吸收资产风险、承保风险等有关风险对偿付能力的不利影响而应当具有的资本。上述业内认识指出,不难看出,招商仁和人寿偿付能力下降的原因与业务扩张相关。(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