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回应净利下滑:权益市场下行、更严格的减值会计准则

2019年02月22日 14: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 今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在京举办2019年开放日活动。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分析了2018年中国人寿净利润下滑原因,他表示,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成为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1月29日,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26亿元-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70%。

  赵立军称,寿险公司的利润影响因素一般是“三差”,即利差、费差、死差,其中最主要的是利差。而利差就是投资收益的数据,中国人寿2018年权益资产波动比较大。

  “作为机构投资者,权益类资产是必须配置的大类资产组合,”赵立军称,去年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资产达到2.8万亿元,中国人寿的股票和基金投资占比达到10%,受影响情况会比较大。

  此外,严格的会计准则也对中国人寿在减值方面有较大影响。赵立军称,中国人寿作为三地上市的企业,制定了较为严格的会计政策,公开市场减持的条件是比较严格,如只要浮亏达到20%将计入损益。中国人寿按照会计准则公允价值计量损益,是放在公开交易项下来核算,按照会计准则公允价值计量损益直接计入当期,影响会比较大。

  同时,赵立军表示,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权益投资能给公司带来超额收益。他表示,在策略安排上,所谓的核心投资,就是结合公司外部公开市场的变化、会计准则的变化等,配置高股息的股票,减少利润周期的波动;还有国家宏观经济发展需要支持的领域,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选择核心企业进行配置。另外,面对阶段性的、短期的投资机会,也会根据低估值来灵活配置权益类投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