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副总裁利明光:推动销售管理模式转型 提升销售队伍专业能力

2019年02月22日 13: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 今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在京举办2019年开放日活动。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利明光表示,中国人寿大力推动销售管理模式转型,在实现队伍规模快速壮大的同时,销售人力专业能力大幅提高。

  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寿销售总人力202.5万人,是2013年的2.8倍。其中,个险队伍达到157.8万人,规模为2013年的2.4倍,队伍驱动业务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立足价值成长,优化经营回报

  自2014年转型发展以来,中国人寿坚持价值导向,大力发展中长期期交业务,主动压缩来自于银行渠道的趸交业务规模,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利明光表示,中国人寿总保费增长由主要靠新单趸交保费驱动,转变为首年期交保费、续期保费双驱动,带动总保费自2015年以来实现健康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由2013年的40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1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9.4%。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由2013年的35%增加到2017年的64%,提高29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由2013年的21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3.0%。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的比重,2017年比2013年提高6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内含价值从2013年3422.24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341.72亿,年复合增长率21%。一年新业务价值从2013年的21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01.1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9.6%。

  激活发展动能,实现稳健经营

  同时,中国人寿持续加强科技投入,通过打造数字化平台,提升运营服务效率,推动队伍转型升级,提高内部管理效能,拓展智能应用场景,实现公司、客户与队伍三者之间的紧密互动,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国寿特色业务新模式。

  利明光表示,中国人寿还不断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理念,探索和实践符合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特点的资产负债管理运行体系,以高效的组织架构做保障,以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做支撑,统筹负债、资产两个轮子,关注风险、聚焦价值、聚焦效益,在公司整体风险偏好约束之下,推动产品开发、业务规划、资产配置等资产负债管理决策不断优化,确保相关决策统一在公司整体的经营目标和价值链上。

  在资产端,中国人寿建立包括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和委托投资管理在内的、“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管理体系。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遵循资产负债匹配原则,不断优化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权益类资产为辅的多元投资组合。

  利明光称,中国人寿坚守风险底线,重视风险管理。2013年至2017年,中国人寿资本溢额持续增长,保持较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2017年,中国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78%。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