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厉打击骗保 医保卡禁买营养保健品

2018年12月18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王嘉琦

  走进很多医保定点药店都可以发现,一边是排列整齐的药品,一边是包装精美的保健品,甚至还充斥着大量的卫生纸、牙膏等日用品,而且可以用医保卡购买,生意还很红火,医保卡俨然成了“购物卡”。

  不过,今后这些行为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打击与处罚。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指出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欺诈骗保行为。而且,举报骗保最高可获得10万元奖励。

  受此影响,周一A股市场上很多药房概念股反应强烈:一心堂大跌9.95%,老百姓跌8.2%,益丰药房跌6.22%。

  骗保行为将被重罚

  根据《暂行办法》,具体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此外,《暂行办法》还明确将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行为定义为欺诈骗保行为。

  那么,如果医疗机构出现骗保行为,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日前,国家医保局在《关于当前加强医保协议管理确保基金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表示,定点医药机构发生欺诈骗保等违约行为的,一律解除服务协议,被解除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3年内不得申请医保定点;对查实具有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行为的医师,给予停止1~5年医保结算资格的处理;对具有骗取医保基金或倒卖药品等违规行为的参保人,可给予暂停医保直接结算等处理。

  翻开上市公司财报可见,今年上半年,保健品销售占一心堂门店零售销售额的8.17%。但老百姓和益丰药房在年报和半年报中,并未披露保健品的销售情况。而对于保健品巨头汤臣倍健而言,药店是它不容忽视的销售渠道。汤臣倍健在2017年财报中就提到,通过营养学院对药店店员进行营养知识培训。

  今后,医保卡刷保健品被严管,药店和保健品厂家的业绩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周一它们的股价走势或许就是市场作出的预判。

  “救命钱”哪去了?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湖南长沙某医保定点药店工作人员咨询有关医保刷卡事宜。该工作人员坦言,不仅可以用医保卡购买药品,还可以用医保卡在其所在的药店购买牙刷、牙膏、卫生纸等日用品,购买维生素等保健品更是没问题。

  与之对比,江苏连云港的陈阿姨对记者表示,几年前在一些药店用医保卡买东西根本不受限制,但最近就碰了壁。12月17日,陈阿姨想去家附近的医保定点药店买瓶维生素E,但被药店工作人员告知,现在查得十分严格,已经没法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了。不过,当陈阿姨准备离开药店时,店员却叫住她说,红枣还是可以用医保卡买的。

  北京更严格一些。12月17日,记者前往北京丰台区一家医保定点药店发现,不仅无法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即便直接在药店购药,也无法刷医保卡结算。该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必须有医院外购处方,才可以使用医保卡买药。

  根据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个人账户基金的主要来源是,把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和用人单位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按照一定比例划到个人账户,加上随着保险年限的增加而产生的个人账户资金的利息收入。

  河北某市的刘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月会有110元返还到她的个人账户上,但平时没有那么多看病买药的需求,所以即使知道用医保卡买日用品不合规,但为了把这些钱花掉还是会买。

  各地刷卡规定大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许多地方此前已出台相关政策,明确不得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保健品等非医疗用品。

  例如,今年5月,山东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通知,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械注准”字号医疗器械、“卫消”字号医用消毒剂,不得由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养生保健及保健品、食品等,不得由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大连市此前也发布通知,明确医保参保人在医保定点药店购买具有国食健字号、卫食健字号的保健品时,不允许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支付。大连市甚至还要求,医保定点药店禁止摆放销售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商品。

  不过,不同地方的规定差异很大。例如,广西人社厅今年4月发布通知,扩大了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且规定可以在定点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材料以及部分消毒用品和保健食品。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医疗保障管理局今年4月发布通知规定,具有“蓝帽”专用标志的“国食健字号”“卫食健字号”的保健品也在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中。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近期表示,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直处于低效运行并减损制度功效的状态,严重损害了医保的互助共济功能。治本之策是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取消职工医保制度中的个人账户与居民医保制度中的隐性个人账户,将用人单位与个人缴纳的医保费全部计入医保统筹基金,使所有参保人的缴费全部用于所有参保人,完全恢复医保制度的互助共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