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人赴港投保下滑 前三季度保费减少15.8%

2018年12月03日 07:32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香港保险一度成为内地访客的“新宠”,不过现在这一“新宠”受追捧的热度有所减退。北京商报记者最新获悉,香港保监局于11月30日对外披露,前三季度内地访客为香港保险业带来的新单保费为341亿港元,同比下滑15.8%,其中储蓄或投资类产品新单保费101.51亿港元,占比30%,较去年同期下降30.9%。

  从香港保监局统计的数据来看,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单保费为341亿港元,占香港个人业务新单保费的28.3%,占比将近三成。在内地人赴港投保的新单中,96%是医疗或保障类保险产品,如重疾、医疗、终身寿险、定期寿险和年金保险产品,这些产品中,99%为期缴产品,趸缴占比仅为1%。

  按新单保单数统计,前三季度医疗或保障类保险新增保单为31.9万份,同比增长7.7%,储蓄或投资类产品为1.68万份,同比下降11.7%。按新单保费统计,前三季度医疗或保障类保险新增保单为239.66亿港元,占内地访客新增保费的70%,较去年同期下降7.2%。储蓄或投资类产品101.51亿港元,占比30%,较去年同期下降30.9%,此类产品减少最为明显。

  记者查阅内地访客赴港购买保险的数据发现,前两年保险市场掀起赴港投保热潮,大致认为香港保险性价比更高。2016年度内地访客带来的新单保费高达726.88亿元。随后,出现政策变化,2017年度内地访客带来的新单保费为508.4亿港元,同比下降30.1%,其中一季度新单保费高达305.01亿港元,二季度新单保费为131.83亿港元,虽然规模较大,但下降趋势较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内地访客赴港投保的新单保费为223亿港元,同比下跌26.6%,以前三季度来比较,同比下降15.8%。

  业内人士分析,自2017年一季度之后内地访客带来的新单保费大滑坡与政策有关。例如保监会在2016年6月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提醒内地消费者,香港保单存在不受内地法律保护、汇率及外汇政策波动、保单收益存在不确定性等风险。并且自2016年底以来,保监会在上海、广东、深圳等10个省市开展了打击非法销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险产品行为专项行动,该项行动至少持续至2017年6月。此外在2016年10月,银联国际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规定只允许内地客户在经常项目保险上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

  另有报道,今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购买终身寿险的保费最多,2018年前三季度占比为54.1%,略高于2017年同期的52.6%;其次为万用寿险,占比15.2%,低于2017年同期的17.8%;重疾险排名第三,占比13.6%,较2017年同期的9.7%有明显升高。

  可见,香港终身寿险以及重疾险产品对内地访客吸引力较大。独立保险经纪人李玉对此表示,香港终身寿险费率低、免体检、额度比较高、免责条款少。产品本身还有分红等优势,这与香港保险公司便于全球投资的条件有关。不过,对于内地人士购买香港保险也需注意其中的风险,例如香港保险理赔条件严苛、小额理赔多采用快递形式办理,产生理赔纠纷只能交由香港法院,在保险监管方面也存在差异等。因此,对于额度在几万美元以下的寿险保单,综合产品和后续服务来看,一些内地的保险产品也完全可以媲美香港保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