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辆脱保,麻烦不少

2018年11月15日 07: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有车辆因脱保被交警依法暂扣车辆并处以罚款的事件传开,很多车主对汽车保险开始重视起来,比如立马去查询自己车险到期时间,以规避“车辆脱保”相关处罚。针对网友关心的相关问题,本期主持人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什么是“车辆脱保”?

  主持人:“车辆脱保”是指交强险或商业车险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续保。交强险全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强制性购买的保险,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保险公司按照责任条款予以赔偿。

  商业车险一般包括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等,属于非强制购买。其中,车辆损失险保险标的为机动车辆本身,当保险车辆遭受保险责任范围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保险车辆本身损失时,保险公司将依照合同规定理赔。第三者责任险则是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失,保险公司按条款代司机对第三方(人或物)受到的损失给予赔偿。

  问:“车辆脱保”会面临什么后果?

  主持人:按照相关规定,如果路面执勤的交警发现车辆没有购买交强险,或者交强险已过期,将暂扣车辆并处以双倍保险费的罚款,直到补齐保险合同及其他手续,交管部门才能将车辆归还。商业车险则并非强制购买,不过如未投保或是未在规定期限内续保,一旦车辆发生事故,车主需自己承担相关损失。

  问:车险续保要注意哪些问题?

  主持人:由于交强险是强制性购买险种,那么车主在保险合同到期前要做好续保工作,一般保险公司会提前打电话告知车主到期时间,提醒续保。其次,虽然商业车险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购买或续保,但如果想要续保,也建议在保险合同到期前完成续保,因为只要保险合同到期,车辆发生事故就需要车主自行承担损失。另外,有些保险公司规定,如果车辆到期超过3个月未续保,等再投保时无法享受保费优惠政策,且要重新验车,甚至有些险种保险公司会拒绝承保。商业车险中的车辆损失险一般不承保车身划痕损失和发动机涉水损失,建议车主在购买车损险时,可附加车身划痕损失险和发动机涉水险,提升保险保障。

  (本期主持人 李晨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