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海财险引入新股东获批

2018年09月12日 07:20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今年以来,华海财险因为违规股权问题头疼不已。9月10日,银保监会批复显示,经审核,同意华海财险按照《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要求引入新股东,注册资本变更为12亿元。 华海财险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新股东为那曲瑞昌,目前正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华海财险今年2月因股权代持违规被原保监会撤销增资许可。原保监会官网挂出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显示,华海财险的两家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决定上述两家公司增资华海财险的行政许可,并要求其3个月内抓紧引入合规股东。

  4月,华海财险公告披露将引入新股东,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瑞实业”)拟对华海财险进行1.8亿元增资,如果增资成功,持股比例为15%,成为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不过,这一情况在5月发生变化。另一则公告显示,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那曲瑞昌”)将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在拟引入的新股东名单中,那曲瑞昌替换中瑞实业。

  资料显示,那曲瑞昌于2012年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煤炭经营与销售等。按照今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持股比例在15%-1/3的战略类股东,三年内不得转让所持股权。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营保险属于长线投资,股东也需要长期看好保险业,需要持续出资的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华海财险于2014年3月21日获批筹建。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华海财险并没有实现盈利。回溯历史数据,2015-2017年华海财险分别亏损1.22亿元、2.89亿元、3053.89万元。今年一季度,华海财险再次亏损250.77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华海财险因报送的多款产品存在不合规问题收到银保监会监管函,被罚6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这意味着,华海财险下半年将不能销售新的保险产品。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华海财险此次新产品被禁止报批,或将影响公司下半年保费收入。

  不过,华海财险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将力争2018年上半年和全年实现经营盈利。”根据华海财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二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486万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1.96%。对于监管机构采取的监管措施,华海财险表示:“高度重视产品开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对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