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2016年保费同比增近五成 持续加码科研投入

2017年05月19日 22:14    来源: 蓝鲸    

  5月17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发布了2016年度财务报表。年报数据显示,众安保险2016年保费收入为34.08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其中,意外伤害险、健康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以及货运险均取得翻倍增长。

  去年众安保险的保险业务特点是意外伤害险、保证保险、健康险、责任险等业务保费规模全面迅速增长。

  具体来看,在原有的退运险产品基础上,2016年双十一期间,众安推出了一款覆盖全平台的退货运费保险“任性退”,丰富了退运险的场景。意外伤害险在2016年逆势飙升三倍。此外,货运险收入增长了两倍,责任保险和信用保险均增长了一倍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实现大幅度翻倍的还有健康险,成为第四大业绩贡献者。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健康险保费收入4042.50亿元。相比2015年末的2410.47亿元增长67.71%,远超我国保费收入的27.50%的增速。

  百万级的医疗险在2016年成为泰康、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抢占的风口,而众安保险的险尊享e生,以同类产品最低的保费门槛和超高保额迅速成为“国民医保”。据悉,2017年年初,众安保险将尊享e生升级,在提升保险金额、丰富保障责任的同时,首度承诺癌症患者零免赔,使得被保险人抵抗中大型医疗风险的能力得以增强。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2016年的财报看来,众安业务已经不能简单从一个保费收入的维度来看。“众安保险从电商起步,已经慢慢深入到电商、消费金融、健康险、物流、3C等多个生态领域,多条线布局完成,并建立了自己独特的产品优势。多元化生态以及多元化产品结构,将有利于提升众安保险的综合服务能力,丰富生态场景。”

  除了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保费规模大幅提升,众安保险还在去年年底设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成为国内首个向外部输出技术能力的保险公司,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4大技术。

  成立半年后,这一技术和商业生态已初具雏形。今年5月,众安科技正式发布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云服务平台——安链云,并公布其围绕安链云的生态圈:基于ABCD四大技术战略,安链云将整合科技、产业、资本、科研、联盟和培训等多方优质资源,助力金融业、旅游业、交通业、保险业等各行业实现创新。目前,众安科技联合e签宝、沃朴物联、LOCKet等区块链联盟成员公司,陆续落地电子签约、防伪溯源等数十个区块链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保险、银行、医疗、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

  而在区块链技术领域,众安科技也在步步深化。不久前由中国电子信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的国内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出台,众安科技正是起草者之一。安链云的区块链基础协议——众安链是首批通过此标准测试验证的区块链系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