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络已悄然走入代理人生活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9月27日 13:40
苍翯
    如今的保险营销不是单纯拿着展业夹去“扫马路”,而是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工具进行的综合营销。其中,网络营销早已悄然走入保险代理人的生活。

    利用网络展业的优势是很明显的,最起码它使您展业的时间、空间得到了极大的延伸。  

    网上开店宣传自己

    中德安联人寿广东分公司许先州拥有自己的网站门店已经1年多了,在这1年时间里,更多的人认识了他。在他看来,网站门店是个窗口,一个可以宣传自己的窗口。

    许先州认为,利用网上门店可以建立起客户对自身的信任度。虽然网络是发展的新事物,人们对于网络的信任度不高,但坚持下去还真有效。许多人在网上浏览的时候,会看到许先州的门店。一天在,一个月在,一年都还在,当人们看到他的门店一直存在的时候,就会对他产生一定的信任程度。在网上建立自身的信任度,相当于在修一条渠,渠成了,水也就到了。

    “在网站门店上,还可以宣传自己的荣誉。”平安保险珠海分公司的资深保险顾问章敏告诉记者。

    章敏是网上人气最高的会员之一。在这个窗口,他可以最大限度地向外人展示自己的特长,包括个人经历、曾经获得的荣誉、兴趣爱好等等。一旦有和自己兴趣爱好相同,或是与欣赏他的人结识后,就会提出自己的一些保险疑问,根据这些客户的需求,将来的需要,他都认真地做出方案,尽全部能力去帮助客户解答问题。

    他说,利用网络展业,代理人比较被动,都是客户主动找自己。也正因为如此,这些人有保险需求就会和自己联系的。

    拓宽视野好地方

    太平保险潍坊分公司的业务经理范颂华用网络展业只有半年时间。在她看来,网络能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拓宽了思路。

    在网站门店上,她遇到很多新客户,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新问题。通过这样的交流和沟通,她学习到不少的知识,根据客户提出的问题,让她自己对保险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平安保险广州分公司王女士则利用网络学到了很多展业技巧。前段时间,王女士需要完成增员指标, 3个星期以来仍毫无进展,王女士每天晚上烦恼得无法入睡。一次,王女士看到自己女儿在用网络查找资料,她赶紧来到电脑前,想着自己也可以从网上找到增员的渠道,于是王女士进了代理人论坛,从那学习到了很多增员渠道,包括一些自己平时没有想到的展业小窍门。此后,王女士知道了网络的好处,并她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门店,用她的话说就是:“收获真是大!”

    对于网络展业能拓宽视野,太平人寿成都分公司的业务经理毛健也相当赞同。虽然她利用网络展业只有短短2个月的时间,但这2个月她也有了不小的收获。通过和客户发邮件,解答客户问题,了解客户需求,不仅让她拓宽了视野,也让她从中获得了新客户资料。

    平安保险珠海分公司张先生也认为网络可以拓宽渠道,现今社会,保险销售有多种方式,而网络销售是更能拓宽自己事业的路径。

    搭建信息平台

    “通过网络,增加了新的销售机会。新客户的开发受到销售成本和人员等因素的限制,在传统的保险营销方式下,代理人有时会只注重大客户,而忽视一些潜在的小客户及新客户,而在网络营销中,代理人可以有效地与各类人群接触,特别是代理人无法接触或不愿接触的客户,从而获得更多的业务,增加了新的销售机会。”华泰人寿李先生认为。

    在平安保险广州分公司陈先生看来,网络不仅能获得更多的业务,还可以帮助客户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这是一个搭建信息的平台。公司有新的产品,他会马上通过网站门店传达给需要这一信息的人们。

    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是24小时挂在网上,因为一些客户可能生活习惯特别,或是种种原因,有时深夜或凌晨会突然想起关于保险的一些问题,这时他们会立刻上网搜索找到答案,而就算再晚,陈先生也一定会看到,一定会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

    另外,有些单位在购买团险、财产险的时候,会上网寻找合适的保险公司,在他们寻找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就给陈先生带来了机会,他们会知道有陈先生这个人,会去了解他,有意向地会通过网站门店上的信息,与陈先生利用网络聊天工具谈起来。

    缩短时间减少成本

    中国人寿武汉分公司业务经理周莉已经有自己的门店网站3个月了。她表示,这3个月,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工作的时间,在网上,客户只有信任后才会去点击,通过邮件方式提出自己难解的保险问题,这比一般陌生拜访轻松,也节省了不少的时间,每天晚上,周莉都会守在电脑旁,认真地解决客户提出的疑问,一旦建立起信任的关系,会约客户出来见面,从而完成整个营销过程。

    网络展业还会降低经营成本。在费用上:传统的保险营销方式往往要花费大量的费用用于险种目录、说明书的印刷,还会设立专门部门负责向客户寄送各种相关材料等等。而网络营销则只需将所有险种的信息放在网上,客户就可以自己查询,这就不需要专人去寄送材料,客户可以获得保险公司为他们提供的完备的信息,包括公司背景、险种介绍等情况,客户还可以通过网络对几家相似的险种条款定价进行比较,选择最为满意的险种,完成签单。以上是华泰人寿王女士告诉记者的。

    一线声音

    网络增添展业渠道

    对于网络营销,我做了一些尝试。基于公司倡导的创新发展,以及对通过网络拓展市场提供的有力支持,我有意识接触了一些客户,通过有效沟通与交流,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为客户设计出合适的理财保障规划。最大的收获是感觉市场无限大,网络展业未来前景广阔。希望以网络为载体,建立更顺畅的沟通平台,为客户带去公司的服务理念,也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从而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

    ——华泰人寿浙江分公司徐艳

    目前力图先通过网络增员寻求突破。网络展业是我们未来去开拓的很好渠道,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与客户更顺畅的联系和服务。一方面公司网站的更新为绩优人员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另一方面,公司的行销系统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完备的行销支持服务。这些使我可以更专业更周到地服务客户。网络是一个窗口,品牌的树立有赖于公司的培养和客户的高度认同,并要求自己不断地努力。

    ——华泰人寿浙江分公司魏小芳

    今年5月,我看到公司很多人在做网络展业,当时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就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在网上,我把险种的介绍清楚地告诉给客户,让客户知道公司的产品、分类。可以让他们随时了解最新的产品,其中一些客户会找到我,告诉我他们一直苦于寻找一个可以解答他们疑问的代理人,在互相更深的自我介绍后,我会把保险利益、相关信息全部告之客户。他们会在我这得到最满意的服务。网络,一个以自己的方式了解知识的地方,在这里大家可以提问、沟通,为相互之间的情感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

    ——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夏梅

    记得有一次,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博士毕业生在网上和我用QQ聊天。几日后,我知道这位博士生是想给自己买一份意外险,而在苦苦寻找代理人的时候,我站了出来,跟对方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紧接着告诉对方我的网络展业门店,邀请对方进去看一看,有没有自己可以帮忙解决的,过了一段时间,博士生答复我:“我看了你的门店,对你十分满意,咱们见面具体谈吧。”通过网络,我彻底地给自己打开了一个完全展示自我的窗口。

    ——华泰保险王先生

    
 
来源:中国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