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调整 平安人寿撤并团险业务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8月15日 06:32
    平安保险日前宣布将团险业务正式并入到养老险公司中,该项撤并涉及平安人寿1000余名员工的岗位转移。平安有关人士就该项业务撤并表示,平安团险部门只是调整,并没有退出市场。

    平安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团险业绩的下滑是此项撤并的主要原因。该人士表示,由于团体险连年亏损,而且长期给付需要较多的责任准备金,造成公司资本压力过大。另外,平安集团在2003年涉足补充医疗保险后,逐年增加的成本,大量的人力和高赔付率,团险业务贡献的只是蝇头小利。根据平安保险的相关年报显示,平安团险业务仅两年时间就下滑了约18亿元。

    事实上,团体险业务近年在整个寿险行业都呈现利润增长乏力的状态。统计显示,团体保费在全行业人身险保费收入中的比重,已从1996年的87%下降到2005年的20.44%。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将团险队伍并入养老险部门只是公司的一个战略调整,这个计划并不涉及平安在中国的所有公司,目前只是部分地区开始实施。

    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称,团险和养老险部门都是团体客户销售模式,目前平安把一个模式下的两个部门分开,不利于以后的市场竞争,所以就把团险队伍并入养老险。现在平安的养老险包括了养老、医疗、死亡等领域,团险并入后并不影响这方面的业务,而且未来团险将以企业年金和团体福利保障为主,主要为针对高管以及外籍员工的产品。

    平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团险部门是一个具有12年历史的部门,与个人寿险、银行保险被并列为平安的“三大支柱”。平安称,此次撤并的1000多名业务员会随着部门的转换,将分配到综合开拓部门,在下一步的拓展中,不仅不会裁员,还会增加人数。同时,养老险公司将会升级为一级子公司。据了解,这次撤并也是平安人寿自成立以来的首次大规模结构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