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全区将建设助老打车暖心车站 打通老年人出行第一公里

2023-03-31 15:38 来源:中国网科技

  3月31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成都举办“助老智慧出行座谈会”。会上,智慧蓉城金牛区运行中心与高德打车达成合作,将在金牛区全区建设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方便老年人出行,这也是成都首个区级适老化出行服务合作。

  金牛区下辖13个街道,90个社区,常住人口127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到12%以上,针对老年人的服务是政府工作的主要重心之一。

  智慧蓉城金牛区运行中心及西安路街道运行中心与高德打车合作,在金牛区西安路街道率先落地了助老打车暖心车站,作为工作试点,满足老年人方便打车的需要。

  老年人只需使用支付宝、微信或高德地图“扫一扫”站牌上的二维码,即可一键呼叫附近的出租车。考虑到老年人们多数只会基础的智能手机操作,暖心车站最大化地降低了叫车门槛。在暖心车站扫码打车,无需输入始发地和目的地,行程结束后老人可自行选择电子支付或现金支付。

  试点工作启动后,金牛区其他街道也将陆续建设启用暖心车站,扩大对老年人的覆盖面。

  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云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善峰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牛区和高德打车的合作结合了社区服务老年人的经验优势、互联网出行平台的线上技术优势、交通运输企业的线下运营优势,是围绕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的出行服务创新。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夏超表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高德打车共同启动“助老暖心出行计划”,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目前,全国安装的暖心车站已有4000多个,覆盖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济南、南京等全国大型城市。

  高德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金牛区达成合作的同时,高德打车开始在成都全市面向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发放助老就医出行补贴。老年人可打开高德地图App,搜索“助老就医出行补贴”,即可进行领取。补贴按季度发放,每季度50元,全年补贴共计200元。老年人使用高德打车去往医院或从医院返回,可以使用补贴减免打车费用。

  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尹响表示,要鼓励企业加大针对老年人的APP应用软件、智能化产品的开发、设计力度;鼓励服务行业推出针对老年人的数字化服务或智能化服务产品。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牛全区将建设助老打车暖心车站 打通老年人出行第一公里

2023年03月31日 15:3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