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拉松”精神做企业 三七互娱的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23-03-31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2023年芜湖航空马拉松在芜湖空港会展中心举行。作为芜湖上市公司之一,三七互娱组织了数百名员工参与到此次比赛中,成为赛道上亮眼的方队。 

  作为一家以“马拉松精神”为核心文化的企业,“马拉松”不止是一项强健体魄的运动,更是企业在文娱赛道脱颖而出的重要推动力。回望三七互娱的成长点滴,“马拉松精神”所体现的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科学训练、永不放弃的信念,已经流淌在企业血液。 

  

  进军游戏赛道  以“马拉松精神”推动企业发展 

  参与“马拉松”赛事似乎已成为三七互娱每年的必选节目。在三七互娱内部,有一个名为“超跑团”的组织,里面汇聚了公司热爱跑步的人,总人数超过200人,成员月跑量超过100公里。 

  每日中午或下班后,三七互娱健身房的跑步机总会有这些人的身影。时间再多点时,他们还们会组队进行夜跑。此外,超跑团的负责人也会定期组织成员参与到全国多地的马拉松赛事中。从芜湖,到广州、北京,甚至是一些海外赛事,都频频出现三七互娱员工的身影,特别是企业的三位创始人,“长跑”早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李逸飞参与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一项坚持与竞技共存的运动,是速度和强度的体现,也是体力和毅力的考验。作为马拉松爱好者,三七互娱创始人、董事长李逸飞练习长跑已有十余年里。这些年里,他不仅将长跑变为一种习惯,还将“马拉松精神”融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带领企业以耐力和冲刺速度,面对挑战、迎接机遇。“经营企业乃至人生,都和长跑有些相似。做企业不能求一时之快,而是要看准目标,做好长期发展的战略安排,让企业能跑得更远。” 

  2011年,怀揣着“做一款受全球玩家喜欢的中国游戏”的初心,李逸飞带领团队,全面进军游戏行业赛道。在这条赛道中,三七互娱坚持“研运一体、追求精品”的核心策略,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不同的特点,进行阶段性的调整以及规划。进军海外市场、建立研发团队、开展手游业务、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十余年里,三七互娱从一家名不经传的企业,成长为全球TOP20上市游戏企业。 

  “在新的赛道上,我们可能不是最开始跑在前面的那一群人,但如果将这个时间拉长至3年或5年,就会发现,三七互娱会默默赶上来,甚至成为位居前列的人。就像出海,我们是2012年就开始布局的,但是真正实现快速发展是在2019年左右,到了2022年,我们拿过中国游戏出海厂商榜第1名,现在也是稳居在前三的位置上。”李逸飞在谈及马拉松精神时提到,“我们注重的不是短期的一些表现,而是如何稳定‘步伐’,调整‘呼吸’,以更好的状态,跑得更快、更远。” 

  

  (三七互娱登顶中国游戏出海厂商榜) 

  提速转弯 转型升级让企业跑得更快、更远 

  从进军游戏行业,到稳居全国前三,从页游到手游,从营收不到3亿迅猛增长到百亿级别,在三七互娱看来,实现从0到1的突破,令人欣喜。但从1到100,上升每一分都需要付出更多。 

  “保持危机感”是李逸飞对自己、对团队提出来的要求。在李逸飞看来,游戏行业发展迭代快,新业态、新玩法层出不穷,团队需要走出舒适圈,不断学习、更新自己,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2022年,为了推动企业加速向“卓越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娱企业”进发,三七互娱对企业马拉松精神进行升级,从过去的“跑下去比跑得快更重要”转变为“跑下去是方向,跑得快尤其重要”,要求企业及团队,在稳健经营的前提下不断突破自己,追求更好成绩、实现加速度发展。 

  事实上,升级后的“马拉松精神”在三七互娱前几年的业务中已见端倪。2018年,在传统ARPG赛道取得亮眼成绩,陆续推出《永恒纪元》《大天使之剑H5》等明星产品后,三七互娱在原有“研运一体”模式的基础上,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转型,在SLG、卡牌、模拟经营等细分赛道进行深耕。海外侧,企业根据多年来的海外市场调研及经验沉淀,从最初的“跟着产品走”,转变为“因地制宜”的策略,根据不同的市场特点,在不同地区重点发行不同类型的游戏,以实现更好的发展。 

  3D 写实风格蚂蚁题材SLG手游《小小蚁国》及卡牌手游《空之要塞:启航》等新游的上线、《Puzzles & Survival》中国出海收入榜第二、《云上城之歌》出海韩国手游戏畅销榜第一、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榜第一……2022年,三七互娱在国内业务实现多元发展的同时,在海外取得诸多亮眼成绩。而这背后,是企业坚持长期主义精神,持续推进“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发展的成果,也是“跑下去是方向,跑得快尤其重要”的具象体现。 

  坚守长期 在积极履责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企业经营实现稳健发展的同时,三七互娱也承担起了上市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行业担当。在李逸飞看来,企业作为经济社会的主体,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自身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 

  为此,三七互娱结合主业,通过“游戏+”的方式,在文化创新、社会问题解决等方面开展积极行动,拓展游戏的正向价值,让游戏有更多可为。截至目前,企业推出功能游戏超过18款,涵盖医疗、教育、健康等领域,包括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网络不良信息防控、自闭症辅助训练、中医药科普等内容;同时,企业还陆续将“广东非遗文化”“京剧”“广府文化”等内容植入公司游戏之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展现。 

  另一方面,三七互娱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推动政策落地、开展责任共建倡导等行动,联合行业协会等组织制定《网络游戏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指南》等团体标准,并参与到《精品游戏评价规范》《游戏产品创新指标》《网络游戏分类》《游戏分发与推广规范》等,为企业履责提供指南。 

  李逸飞表示,企业做社会责任,是“守正”的体现。身处新时代,做社会价值共创,是企业与各方跨界联合,实现企业自身稳健发展、推动时代进程、创造美好新时代的重要行动方式。2023年,是三七互娱实现变革和突破、产品矩阵更新转型的关键之年。他相信,只要企业文化核心和基因在,企业就会越走越好。三七互娱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卓越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娱企业”,这个目标也在努力向前的过程中,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马拉松”精神做企业 三七互娱的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23年03月31日 11: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