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9% 个人存款同比增长30.7%创历史新高

2023-03-31 09: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3月30日,天津银行(1578.HK)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该行经营规模稳步增长,净利增速显著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天津银行资产规模人民币761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负债规模人民币700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2022年内,天津银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5.6亿元,同比增长10.9%;ROA和ROE分别为0.48%和6.03%,同比分别增长0.02和0.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84%,较上年末下降0.57个百分点。

  天津银行董事长孙利国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天津银行坚守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持续制定并实施天津银行“十三五”“十四五”战略规划,在清旧账、打基础、利长远上持续用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孙利国称,2022年内该行“聚焦主责主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经营业绩稳健,净利增速显著提升

  据天津银行2022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天津银行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持续推进“十四五”战略规划实施,聚焦主责主业,扎根地方,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和百姓民生,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加快金融科技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各类业务稳健增长,整体经营发展态势稳步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天津银行资产规模人民币761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负债规模人民币700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

  该行精准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区域重点项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小微普惠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客户贷款和垫款规模人民币337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与此同时,该行完善存款产品体系,优化存款产品结构,加强企业财资管理、“智慧小二”、个人理财等业务联动,客户存款规模人民币397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

  在利润指标方面,去年年内,天津银行响应国务院稳住经济相关政策要求,加大对中小、小微、普惠客户的让利力度,客户贷款及垫款平均收益率报告期内下降0.38个百分点;同时按照监管要求,主动压降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非标准化债权投资,在此影响下,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57.6亿元,同比下降10.9%。不过凭借良好的资产质量管理,在营业收入减少的情况下,该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5.6亿元,同比增长10.9%;ROA和ROE分别为0.48%和6.03%,同比分别增长0.02和0.26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天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63.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1.7%,其中公司客户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38.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9.9%;不良贷款率1.84%,较上年末下降0.57个百分点。天津银行表示,该行继续严把授信风险审核,持续深化全面风险精细化管理,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自主风控能力提升,同时加大核销处置力度,不良资产规模显著下降。

  聚焦主责主业,重点打好“三张牌”

  分业务来看,2022年内天津银行各业务条线运行良好。

  在公司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末,天津银行公司贷款达人民币1850.04亿元,同比增幅12.1%,主要是由于该行响应政策号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该行对公短期贷款占比由上年末的37.6%减少至2022年末的24.3%,对公中长期贷款占比由上年末的62.4%增加至75.7%,这一贷款结构的变动主要是由于该行按照政策导向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比重。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债券主承销规模人民币1042.87亿元,资产支持证券主承销规模人民币85.93亿元,位列全国城商行第三。

  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该行个人存款规模达到人民币140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7%,再创历史新高;个人综合金融资产(AUM)规模人民币2145.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

  近年来,天津银行秉持建设“市民银行”的理念,持续打造“智慧小二”金融服务平台。年报披露,截至2022年末,该行“智慧小二”入网商户已近60万户,其中天津地区入网商户占天津地区注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近45%。

  此前,天津银行制定了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报告披露,该行已完成核心系统升级,蝉变为国内首家全量业务利用“云+分布式+多活”技术实现生态化转型的现代银行。搭建海鸥云平台及整体分布式架构框架,以数据标准化与业务规则标准化为基础打造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体系,构建“高性能、高弹性、高安全、高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处理能力、扩展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大幅提升,交易处理并发量增长25倍、日交易量峰值增加10倍。

  谈及2023年的发展方向时,天津银行行长吴洪涛在致辞中表示,该行将主动进位,聚焦市委“十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天津银行“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十大工程3.0”各项工作。

  孙利国此前表示,该行将坚持打好“三张牌”:打好加强党的领导,贯彻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要求的红色牌;打好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ESG经营理念,创新发展绿色金融的绿色牌;打好坚持走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自主之路,打造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开放银行生态体系的蓝色牌。

  (作者:杨希 编辑:李玉敏)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银行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9% 个人存款同比增长30.7%创历史新高

2023年03月31日 09: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