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方财富:迎接财富管理投顾大时代的到来

2023-03-30 15:43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投资顾问业务的发展跨入了新的阶段。“投资顾问是财富管理转型的核心关键”在行业内已经成为共识。

  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从卖方投顾变为买方投顾,从单只基金到一揽子基金组合,底层制度的改革拉开了财富管理的新篇章。

  远见者稳进,稳健者远行。作为当前投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先锋,九方财富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方财富”,09636.HK)在3月10日成功登陆港交所。

  凭借对中国资本市场及中国个人投资者拥有深厚的认识,九方财富定制多元化产品及服务以配合具有不同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需要,多层次地服务满足了不同背景客户的各种需求。

  九方财富认为,由基金投顾作为专业机构为客户提供投资服务已是大势所趋,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之路虽具挑战,却蕴藏着无数增长机遇。财富管理市场扩容的蓝海与竞争的红海定将互融,财富管理投顾大时代正在到来。

  基金投顾吹响大投顾时代集结号

  对比中美两国数据,可以看到财富管理和投顾业务的巨大发展空间:

  整体市场规模上,成长空间巨大。美国投顾行业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30万亿美元,全委托型资产规模约120万亿美元,占比超过了90%。中国的公募基金规模有26万亿元,基金投顾的规模仅在1200亿元左右,发展空间显而易见。

  在供给侧上,投资顾问团队缺口巨大。美国注册投资顾问超过90万名,而我国仅有约7万名。综合两国人口基数考虑,美国人均拥有的投资顾问人数远超中国。

  在需求侧上,证券、基金类占居民金融资产的比例空间可观。2021年中国居民持有股票和基金资产(包括股票、公募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占居民金融资产比例为21.3%。可喜的是,2018年——2021年,中国已实现了从13.8%到21.3%的增长,前景可期。

  虽然目前基金投顾的市场规模和认知度才刚刚起步,但基金投顾从底层逻辑上颠覆了过往的基金销售方式,开辟了财富管理新的市场空间。基金投顾的制度改革,吹响了投资顾问和财富管理行业转型的号角。

  新发展格局下,投顾行业展望

  1.“共同富裕”引领中国式投顾未来发展主旋律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2021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4亿人。伴随着我国居民财富收入持续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增大,未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新发展机遇。在“共同富裕”目标持续推动下,中国财富管理将有别于海外市场专注服务高净值客户的模式,向大众富裕阶层和中等收入群体渗透,行业更添中国特色的“普惠”色彩。

  2.市场机构多元化推动投顾业务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底,在60家试点机构中,券商、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占据绝大部分,但这些机构的专长更多侧重于产品设计、风控能力,这可能使得市场从整体上缺乏商业驱动力。基金投顾的理念是“三分投七分顾”,但部分机构在业务实践中往往“七分投三分顾”。在现有监管要求下,适当丰富持牌机构类型,有助于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收益,同时也能赋予更多机构按照资产规模收费的资质,这有助于机构从盈利模式出发,缓解“卖方销售”模式下机构收入与投资者利益的冲突,是从根本上推动我国财富管理行业买方转型的重要抓手。

  3.财富管理机构核心能力建设引领行业发展

  如果说投资顾问是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核心所在,那金融机构除了传统投研和风控能力以外,下一步的建设重点将是流量获取能力、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能力、投资者教育的内容输出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谁在这些能力上占据优势,谁就将在未来的投资顾问和财富管理竞争中脱颖而出。

  拥抱财富管理投顾大时代

  投顾行业激荡起伏二十余年,保持持续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对所处时代的认知和思维的转换。

  过去几年,我国投资顾问和财富管理行业风起云涌,跨过了众多险峰逐步走向成熟。身处行业一线,九方财富深知道阻且长。但每当看到行业新象,又信心倍增。

  未来五到十年,财富管理市场同质化竞争不可回避,精准化产品布局、特色化服务理念、系统化长效机制、口碑化品牌形象的树立仍任重道远。让“新树深扎根”,以不避风浪的韧性、众志成城的合力、向创新要出路的探索精神为基础稳步前行,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未来已来,拥抱财富管理投顾大时代!(CIS)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方财富:迎接财富管理投顾大时代的到来

2023年03月30日 15:4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