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安化36万亩茶园全面开采

2023-03-30 08:34 来源:消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新伟)3月26日,2023安化黑茶开园节暨第六季中国《最美茶艺师》启动仪式在“黑茶之乡”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茶乡花海盛大举行。资江水暖,茶芽竞发,安化县36万亩茶园进入全面开采期,新茶也将陆续上市,这也标志着安化正式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安化黑茶从做大到做强的跨越式转变”新征程。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大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刘新年,中共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铁洪,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军田,益阳市政协副主席谢梅成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开园仪式,安化县委书记石录明致欢迎辞。

  2023安化黑茶开园节以“天下黑茶 神韵安化”为主题,通过策划“黑茶安化·‘独’具匠心、茶乡安化·‘独’步天下、茶源安化·‘独’有千秋”三个活动主题篇章,向外界全面展示了安化黑茶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全县上下坚定“守正创新,转型升级,打造安化黑茶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与决心,对安化黑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据悉,安化黑茶开园节从2016年开始,分别在县内各重点产茶乡镇轮番举办,成为了安化县一年一度的重要茶事活动,赢得了外地茶商、游客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禀赋,实施以“茶为基础、旅为媒介、文为内涵、体为活力、康为延伸”的茶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节会经济,先后在县内举办了三届安化黑茶文化节,承办了贵州茅台酒对话安化黑茶系列主题活动、故宫珍藏贡品“安化千两茶”茶王归乡仪式、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益阳市首届文旅融合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湖南安化黑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安化连续十四年入选中国茶叶百强县前十强,成为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域。2022年,安化实现茶叶加工量8.6万吨,综合产值238亿元。

  据了解,本次开园节的举办是疫情后安化县的首场大型茶事活动,向外界强力展示了安化黑茶重整行装再出发、提振信心塑形象、立足产品拓市场的坚强决心,接下来安化黑茶将谋定“时尚化、方便化、高档化、功能化”的产品“四化”创新方向,大力推进茶科技、茶文化与茶产业融合,全面提升安化黑茶的品质、品牌、价值、规模、效益,促进产业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力争打造世界黑茶之都、国家级黑茶产业集群,用5到10年时间成功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开园节上,与会嘉宾一同上台,共同启动第六季中国《最美茶艺师》。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安化已培育了15000多名黑茶茶艺师,在世界各地深入、广泛、深远地宣传着安化黑茶文化。中国《最美茶艺师》已历经五季,吸引了茶界顶流专家学者、三大协会倾情参与,此次第六季中国《最美茶艺师》在湖南安化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启动后,将历时8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对最美茶艺师进行选拔,必将更进一步提升安化黑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安化黑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开园节期间,还将举办“安化黑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安化茶产业发展暨非遗申报座谈会”等活动,省市县各级领导、商协会领导、茶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绘安化黑茶产业新蓝图。同时,县茶业协会高马二溪村分会等团体组织、部分企业还将举办一系列茶事活动。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茶乡”安化36万亩茶园全面开采

2023年03月30日 08:34    来源: 消费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