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鹏科技上市后业绩首秀 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35亿,稳扎稳打持续深耕锂电行业

2023-03-29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3年3月28日晚间,深圳市豪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股票代码:001283)(以下简称“豪鹏科技”或“公司”)公布2022年年度(“报告期”)经营业绩。报告期内,豪鹏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350,561.24万元(人民币,以下同),同比增长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19,713.81万元,同比增长8.5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元(含税)。

  豪鹏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的企业,能够为客户提供灵活可靠的一站式电源解决方案。公司秉承“成就客户、开放共赢、严谨务实、自我批判”的核心价值观,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研发经验,获得全球诸多知名品牌商的认可并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深度融合集成产品开发(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IPD)理念,以“规划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应用一代”为公司研发方针,年报显示,2022年豪鹏科技研发投入21, 499.57万元,同比增长19.03%。

  研发投入成效显著 全力构建行业高端人才聚集地

  豪鹏科技坚持走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的道路,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676人,由多名来自美、日、韩和国内的博士及专家领衔,团队核心骨干成员均深耕电池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经验及国际化视野,可以准确理解客户需求并为客户提供全面可靠的一站式电源解决方案。

  在自主研发方面,公司掌握了“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电池电解液技术”“高温电池技术”“电池快速充放电关键技术”“高安全电池关键技术”等行业关键技术,其中“高电压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评定的“科技进步二等奖”;消费类电子产品用氢镍蓄电池荣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殊荣。基于多年研发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截至2022年底,豪鹏科技已获得授权专利399项,其中境内外发明专利110项。

  同时在2022年,豪鹏科技全力构建行业高端人才聚集地,与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坚持招聘985、211等院校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科技研发的后备力量进行自主培养。公司践行实业反哺教育理念,分别在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设立了“豪鹏奖学(教)金”,以此激励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不断追求学术创新,为行业的整体发展做出贡献。

  聚焦服务下游头部品牌客户 加固竞争壁垒打开成长空间

  众所周知,电池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生产工艺要求较高,制程较为复杂,性能优异的电池生产制造通常需要企业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和工程制造能力。

  这其中,品牌客户对电池供应商准入门槛要求高,认证周期长,替代成本高;而电池是终端应用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因此对电池的安全性和品质的可靠性要求苛刻。通常会对供应商的研发设计能力、产品质量控制能力、个性化订单快速响应能力、生产工艺的先进性、全球供应能力以及经营状况等方面进行多轮综合考察评估,经过严格审核后才能被列入合格供应商名单,整个开发周期一般需要数年时间。

  据年报显示,豪鹏科技目前的客户主要包括惠普、MSI、罗技等笔记本电脑及周边的品牌商,也有索尼、哈曼等蓝牙设备和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品牌商,还包括百富、大疆、博朗、亚马逊、飞利浦等细分领域品牌商。这些知名品牌均为各自领域的头部玩家,其市场占有率高,运营模式成熟,使得公司订单准确性高,提供长周期的需求计划,更有利于公司供应链管理和产能规划。

  豪鹏科技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有电池使用需求的世界五百强、细分行业前十名的品牌客户;聚焦有引领行业发展潜力的新客户或新行业,以战略大客户需求为牵引,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并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在相应的领域不断提升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在深挖原有客户潜力的同时,积极开拓战略性新客户,为未来业务持续增长做准备。

  加码消储技术研发 强化产能基地建设

  在现有消费类产品领域,豪鹏科技将持续保持研发投入、追求研发效率,提升产品安全性、能量密度和倍率等性能,以满足下游品牌客户终端产品升级对电源性能的需求。同时,在储能系统、大型储能电芯领域,公司将重点在软件系统研发、储能电芯电化学平台搭建、产品分析及应用场景研究等领域加大投入,充分论证技术方案及可行性,为未来业务开拓发展做好技术研发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3月28日晚间,豪鹏科技公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11亿元,继续投入“广东豪鹏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此次发行主要系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净额和该项目总资金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缺口,公司短期内以自有资金投入该项目的资金压力较大,因此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加快该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作。

  豪鹏科技目前在建的潼湖工业园(一期、二期),建筑面积达36.8万平方米。该项目定位为大规模制造平台,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承接大批量目标客户订单的能力;另一方面,该项目中建设的集中式规模化制造平台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交付能力,降低各项内部成本,更好地实现规模效益。加快广东豪鹏新能源潼湖工业园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现有业务的集成供应能力,为公司持续扩大营收规模提供根本支撑,也增厚了公司开拓储能等新兴业务的底气。

  在锂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下,深耕电池主业二十一年的豪鹏科技,兼具技术、产品和市场优势,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结合实际经营的特点,从差距分析和市场洞察出发,通过对宏观环境、市场趋势、目标客户、竞争友商、自身定位及核心能力的审慎分析来确定公司未来战略机会方向,每年滚动更新未来的战略发展规划,聚焦、创新、压强,持续为全球品牌商提供优质、清洁、安全、高能的电源解决方案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豪鹏科技上市后业绩首秀 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35亿,稳扎稳打持续深耕锂电行业

2023年03月29日 10: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