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30年 张联东:酒业人应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2023-03-28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6日,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暨中国酒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在山东泰安举办,会议主题为“再出发,责任重于泰山”。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全程主持大会,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以及14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参加大会。 

  1992年,中国酒业协会在泰安成立。30年来,中国酒业协会伴随着中国酒类产业,共同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新历程,共同谱写了属于中国酒业的华丽篇章。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在“中国酒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发表演讲。张联东表示,中国酒业的今天来之不易,来之艰辛。作为企业负责人,更感觉到责任重大。 

  演讲中,张联东巧用四句诗句,分别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为伊消得人憔悴”“待到山花烂漫时,仍在丛中笑”表达了对中国酒业“看今朝,再出发”的思考与见解。 

  第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消费的提质扩容,产业的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同时消费、投资正在复苏,并且信心正在恢复。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大潮已经来临,作为酒业人必须勇立潮头,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第二,“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酒业下一步发展,从企业经营角度看,品质、品牌、营销都很重要,同时,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还有四个方面需要去认真研究。 

  具体来看,一是要主攻消费“新升级”。不但要做好主导产品,更应该做好延伸及周边产品的开发,坚持打造高品质、高颜值、高价值的产品,让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文化与创意高度相融,不断满足各个消费群体的需求,也就是满足年轻化、时代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要聚力转型“新会战”。推动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快速发展、快速转变,就是要打好“智改数转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经营提质增效”主动仗,进一步推动生产方式向绿色、节能、低碳、循环等方向转型升级。 

  三是要深耕三产“新融合”。酒行业是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产业,因此要强化酒文、酒旅、酒农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四是要推进国际“新征程”。要加快构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标准体系,加快白酒出海,让国际消费者感受到中国白酒的文化和魅力,也真正把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传达到世界各地。 

  第三,酒业人要“为伊消得人憔悴”。今天的创新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今天的转型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跨度,今天的融合深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高度。酒业人要有一份执着,要有一份信念,“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四,“待到山花烂漫时,仍在丛中笑”,行业已经实现了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酒业的创新之火正旺,创造之力正强。中国白酒是一个高度竞争、高度开放、高度市场化的产业,也是一个高度自立、高度团结、高度进取的行业。中国酒,正当潮,未来会更潮! 

  为表彰中国酒业近30年以来的先进典型、重大贡献和突出成绩,大会现场揭晓并颁发了系列大奖。其中,洋河股份荣获“中国酒业30年科技成果奖”、“中国酒业30年社会公益奖”、“中国酒业30年文化双创奖”。 

  洋河股份“蒸馏酒酿造技艺(洋河酒酿造技艺)的传承与保护”,荣获“中国酒业文化遗产运营经典案例”;洋河股份技术成果“绵柔型白酒对细胞自噬及抗氧化效应的研究”,荣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解析中高温制典细菌群落的演替规律”研究论文,荣获“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优秀论文奖”。 

  同时,中国酿酒大师、洋河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钟雨,中国酿酒大师、洋河股份总工程师周新虎,分别荣获“中国酒业30年功勋人物奖”。 

  此外,大会还表彰了“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洋河股份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兼无锡事业部总经理陈诚获评此项荣誉。洋河股份双沟酒体设计中心副主任袁晔等两位代表荣获“中国酒业优秀文化遗产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酒业30年 张联东:酒业人应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2023年03月28日 1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